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395

     

    各团总支、团委: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会实践工作,增强实践育人效果,充分发挥“两个主体”作用,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系统性和实效性,现就做好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方向和内容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组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推荐从以下方向进行立项:

    1.理论普及宣讲。结合“四进四信”学习教育活动,以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理论学习社团为主体,组织学生骨干重点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表现形式、话语体系,依托报告会、宣讲会、演讲会等载体,进行普及宣讲活动。坚持“两学一做”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积极引导学生党员结合“两学一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更加提高对党的认识,做合格党员。

    2.国情社情观察。依托不同专业背景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在全国政法类高校、综合院校的法律院系和高校政法类社团中招募组建200支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3”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博物馆、展览馆、公园、文化遗址、名胜古迹和现有各类教育基地等社会资源,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加强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价值的研究阐发和普及宣传;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衔接融合,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5.创新创业。鼓励广大学生利用暑期开展创业政策调查,创业项目市场调研、行业及企业发展现状调研、科研攻关等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岗位体验、实习见习等方式深入实验室、车间、田间地头等一线,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实现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

    6. 教育关爱。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7. 科技支农。组织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8.文化艺术。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9. 爱心医疗服务。重点在全国医学类院校或院系中招募组建100支专业实践团队,重点到农村基层、贫困县(乡)、少数民族集聚地,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10. 禁毒防艾宣传。在全国高校法律类和公益类社团中招募组建100支实践团队,重点到学校、社区、家庭、农村等地,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http://jdfa.12355.org.cn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11.美丽中国。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及学生环保类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乡村文明、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等活动。

    12.调研山东。鼓励学生以课题调研的形式,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增进对社会的观察和了解,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着力培养大学生设计思维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建言献策。“调研山东”参考题目见附件2

    13.基层挂职。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校院两个层面的有效对接,鼓励大学生骨干到本市或生源地乡镇、农村、社区、企业的团组织进行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加深对国情、省情和团情的了解,加深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关于需求对接

    要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依托学科专业,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帮扶的实际需求,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实践活动,把服务基层真正落到实处,着重提高社会实践的系统性、专业性和实效性。各学院要广泛拓展社会资源,加强前期调研,根据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组建实践团队,避免形式化倾向。社会实践项目网上需求对接和备案登记工作另行通知。

    三、关于专项活动

    团中央将与有关国家部委、社并给予重点经费支持或开展优秀团队会机构和企业合作,确定部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优秀组织单位评选奖励。请各学院广泛宣传,并根据学院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参与,校团委将择优向团中央推报;总结表彰时,各专项团队均可参与学校优秀团队评选。

    专项活动主要包含以下10项。

    1. 全国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与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等合作,重点面向全国涉农高校及院系招募由专业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2. “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庆祝建军90周年、建团95周年为契机,与贵州省有关地方和单位合作招募重点实践团队,通过“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开展社会实践观察,“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全国高校论坛等形式,追忆前辈壮志,践行红色文化,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3. 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根据《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意见》,由100所相关参与高校组织重点实践团队,走进结对部队的军营哨所,与青年官兵共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4.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社会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契机,在相关高校招募重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考察调研、创业实践、文化观察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通倡议”和“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和平丝路”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5.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共青团成立95年和井冈山根据地建立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0期共约5000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6. “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与吉林省白山市、四平市、延边州等有关地方合作,按需设项、据项组团,重点招募100个实践团队,通过企业走访、社会观察、调研分析等实践形式,引领大学生认识理解并参与投身“十三五”规划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

    7. “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中青旅的资源支持,主要面向新疆大中专院校招募重点团队,深入新疆基层的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基层社情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8. 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与国土资源部合作,面向全国高校,招募100支相关专业社会实践团队,在当地国土资源主管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参与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标准制定,进行知识宣传宣讲,开展基础情况调查,分析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并参与相关编制工作。

    9. “天翼·互联网+教育”调研计划。依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资源支持,在全国高校招募100支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学校校园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等。

    10. 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整合有关企业资源支持,面向全国高校遴选、支持2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团队,重点支持教育助学、创新创业项目。

      上述专项工作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四、关于团队组建

    按照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原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分为精品、重点和普通三类。各学院根据校团委分配数量(见附件1),通过答辩或书面评审的方式产生校级重点团队,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校团委在学院推荐基础上,根据选题意义、项目可行性、实践方式及预期效果等因素,通过书面评审与答辩结合的方式产生校级精品团队15支左右并给予重点支持。精品团队实践时间应在七天以上(含七天)且指导教师亲自参与实践天数不低于总时间的三分之二。普通团队由各学院负责审批和立项;学校鼓励以学生会、社团、团支部为单位组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鼓励硕士研究生参加实践活动。原则上,每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不多于2个,且不得担任2个及以上实践团队负责人。

    五、关于立项申报

    1.申报精品团队需提交的材料:立项申报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安全责任书(纸质版,全体队员须亲自签字);实践地接收证明(纸质版,须加盖公章,可用传真件)。活动方案(纸质版和电子版, 其中实践工作计划进度表作为活动方案的最后一页)。重点团队立项材料按照精品团队提交,由学院团总支(团委)存档,无需报校团委。

    2.学院汇总材料:组队情况统计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加盖公章);需求对接信息统计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加盖公章)

    以上材料各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汇总上报电子版发sdlgshsj@163.com,文件名注明“**学院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材料”,不接受个人申报,截止时间为628日上午10:00。校级学生组织参照以上执行。社会实践相关材料电子版详见理工青年网站——常用下载:http://www.lgqn.cn/html/lgtx/cybg/

    六、有关说明

    本通知仅为社会实践活动前期筹备的指导性意见,待团中央、团省委相关文件正式下发后,校团委将进行适当的调整;“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可直接作为校级重点团队报备;今年将继续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社会实践教学改革,请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提前策划,周密组织,积极探索深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徐国鑫17864307679;  孙佳倩17864309812

    校团委

    2017618

    附件2:调研山东选题.doc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