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葡萄酒生产实训工作有序展开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387

        10月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141实训室举行生物工程专业2017年度葡萄酒生产实训启动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院长纪洪芳、党总支副书记陆广峰、副院长巴连良、副院长庞秋香和实训指导工作小组傅肖岩、刘红亮、卢明锋、高秀珍、王丽娟等老师出席启动仪式。2014级生物工程专业31名学生全程参加实训。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视察采摘青岛平度大泽山的新鲜葡萄

    首先,实训工作指导小组组长傅肖岩向学生讲解葡萄酒生产实训的目的要求、实训室管理制度,并强调实训安全和纪律等事项。指导小组副组长刘红亮老师结合实训室的酿酒设备和基本操作单元,详细介绍了实训期间的工作流程、车间分组、实训内容、进度安排和葡萄酒常规生产工艺等内容。

    实训工作指导小组的老师们现场指挥学生对发酵设备进行CIP清洗,清洗完毕,对采摘自青岛平度大泽山的新鲜葡萄进行除杂、清洗、除梗破碎、调酸、调糖和打料上罐等加工工序处理。实训过程中还将进行酵母活化接种、循环倒罐、理化指标测定、皮渣分离、澄清、过滤、陈酿、灌装和包装等工艺实训操作。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启动酿酒葡萄除梗破碎机

    参加实训的学生结合平时学习掌握的工业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和生物工艺学等相关课程理论知识和暑假期间的葡萄酒生产工艺自学积累,沉着冷静、井然有序地完成一系列实际操作,检验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实践能力。

    学院领导对本次实训工作安排给予充分肯定,详细询问学生的实训感受,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要求大家理论联系实践,圆满完成葡萄酒生产实训任务。同时,要求实训工作指导小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把控生产实训各项工艺流程,力争把生物工程专业葡萄酒生产实训做成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观摩指导葡萄酒生产实训

    据悉,葡萄酒生产实训是生物工程专业培养计划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和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本次实训工作为期8周,实训内容主要包括葡萄酒酿造工艺车间实操(含仿真软件操作)、葡萄酒理化指标分析化验、葡萄酒市场调研和葡萄酒酒标设计等4个环节。学院高度重视葡萄酒生产实训教学工作,专门研究组建了实训工作指导小组,确定小组成员的具体分工与协作职责。工作指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实训协调会、实训动员会,制定了葡萄酒生产实训的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切实组织协调好葡萄酒生产实训的各项工作。


    撰稿人:刘红亮、傅肖岩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