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 “119全国消防宣传日”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39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安全防护技能,提高学生应急能力,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在11月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举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副院长庞秋香和实验室主任丁忠峰出席本次活动,实验室副主任刘红亮主持会议。本次安全教育培训,学生积极性极高,共有38位硕/博士研究生、57位课外创新实验立项本科生和助教全程参与了本次安全培训。



        会议伊始,庞秋香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强调了如何预防和处理安全事故。第一,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至关重要,这是保障实验室安全和规范师生行为的依据,学生应该自觉严格遵守。第二,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研究生和实验室助教应该协助老师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将危险扼杀在萌芽之中。第三,针对我院实验室特点,详细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问题,例如学生的安全意识不够清晰、实验操作不够规范等。庞秋香副院长的话深入浅出,客观全面地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接着,丁忠峰主任针对实验室的安全问题给出详细的指导意见。第一,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例如危险化学品,致病菌以及一些危险仪器的使用等等。第二,以国内外实验室典型的事故案例,分析了造成事故的两个主要原因:不安全的环境和不安全的行为。第三,针对如何做好安全工作问题,从明确的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人员的安全岗位职责、实验室的良好工作环境、严格规范的安全守则、安全事故的防御措施和意外发生时的紧急应变程序六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第四,强调了安全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包括化学品警告标识和化学品分类,有毒金属和气瓶的使用等。第五,系统介绍了如何做好安全事故的防御措施,例如灭火器的设置,穿隔离服,废弃物废液的处理等。第六,讲解了在发生事故时的紧急应变程序,包括火灾,触电,化学灼伤,中毒等。丁主任亲切朴实,诙谐幽默的讲解,使大家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应对突发事故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提高。



    最后,副主任刘红亮为全体师生播放了精心准备的实验室安全知识经典视频,发放了实验室安全调查问卷。后期,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将根据调查结果,补充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并定期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各实验室安全运行,为师生创造安全良好、整齐有序的实验环境。


    撰稿人:房玉亮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