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甘作春泥护桃李,且留清泉淌心间

    ——访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陈艳珍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330

    夕阳下的校园,学生们经常看见陈艳珍锻炼的身影。她知道,只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完成高质量的教学工作,才能陪伴学生不断成长。面对生活,她想健康快乐;面对工作,她想继续努力,教书育人。她是一名老师,更是学生们的“陈妈妈”,她就是陈艳珍。



    尽职尽责 混合教学显成效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我最大的快乐和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课。”在采访的过程中,陈老师真挚地告诉我们。她一直坚持“爱学生、用心教”的原则,纵使已有的教学经验足够她在课堂上侃侃而谈,但她依旧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备课。她说:“虽然学的内容差不多,但是人们对有些知识点的认知已经更新,况且学生也在变化,教学方式理应不断改进。”正是她的这份认真和投入,探索与改变,吸引了一大批学生,使得她的专业必修课和公选课“场场爆满”。

    陈老师的另外一个身份还是动物学实验室的兼职实验员,零碎而又繁琐的工作,她一坚持就是七年。平时为了做活体实验,增加学生们的兴趣,她经常周四的早晨一大早起床,去海盛水产市场购买材料。携带这些活蹦乱跳的动物很是麻烦,陈老师便让“我家张老师”开车陪同。等她回到学校,还不会耽误上课。

    陈老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很好的反响。陈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但讲课方式通俗易懂,与学生交流甚是亲近。因此许多学生非常喜欢她的课。她说,实践与理论是同等地位、同等重要的。陈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追求培养学生良好的规范性和条理性。许多学生表示,在她的课堂上能够真正地投入进去,真正学到东西。陈老师的课堂上,不只是单一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陈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和交流,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她还采用反转课堂的形式,鼓励学生站上讲台,展示自己的风采,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

    课堂上的她,激情满满、全情投入,思路清晰、要点明确。时代在改变,陈老师也在不断地探索着,前进着,她一直在尽职尽责工作,用爱用心呵护着一代代学子。

    风雨兼程 实践教学未间断

    从2009年至今,八年来的每一个暑假结束前的一周,陈艳珍都带领着学生赶赴沂源圣佛山开展野外实习。八年的风雨兼程,是她对自己工作的热爱,更是她对学生的负责。

    八年的经验沉积,陈艳珍在带领学生野外实习这一方面已经是得心应手。纵然如此,她却丝毫未曾懈怠,实习前夜仔细清点剪刀、镊子、注射器等实习用品早已成为习惯。陈艳珍带领同学们走进茂密的杂草丛,走过崎岖的山径道,无论何时,她总会特别关注每位同学的安全,不时提醒同学们注意脚下乱石,保证同学们在安全的前提下找寻昆虫、丰富知识。

    岁月给陈艳珍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也给她的身体带来了一些病痛。2016年暑期野外实习前的一段时间,由于身体出了状况,陈艳珍做了一场手术。手术恢复期间,正值野外实习时期,考虑到实习带队老师任务繁重,在与爱人商量并得到同意后,陈艳珍毅然决然地坐上了前往圣佛山的大巴。那段时间天气闷热,环境艰苦,并不适合病人修养,但她却心甘情愿忍受不适,坚持奋斗在带领学生野外实地学习的第一线。即使不能带领学生去爬山,陈艳珍在基地也时刻担心着学生们的安全,直到学生安全回来,她那个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她的心中,穷极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是她快乐的来源。在她看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师爱为魂 无私奉献暖人心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陈艳珍老师对学生们赤诚的付出,照亮了每一位学生的人生航向,更温暖了每一位莘莘学子。

    当陈艳珍得知一位成绩优异、想要考研却因为想减轻家中经济压力外出打工的学生状况时,她多次找到该生谈话,帮他分析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他重拾课本,参加考研。经过她的谆谆开导和劝解,该生也重新坚定考研的决心。

    爱是双向的:我师爱我,我爱我师。陈老师说:“有的时候,学生做一件事儿,会让我感动得一晚上都睡不着觉,这些孩子们都真的很懂事。”但其实,这些都是学生对陈老师爱意的回馈。2016年学院组织的趣味运动会上,一位学生看老师坐在一处休息,便主动上前帮陈艳珍捶背、按摩。这一幕使在场的老师十分羡慕,也使陈老师感动不已。当她向我们回忆起这些事情时,陈老师早已泪湿眼底。

    更令人触动的是,在陈老师生病住院前,作为班级导师的她嘱咐所带班级的班委多关心照顾同学们,而关于自己去治疗的事,她只字未提。当同学们得知真相,想去看望生病住院的陈老师时,陈老师说:“不要担心我,你们好好学习就是对我最大的关心。”面对病魔,她没有退缩,而是乐观处之。她用微笑向我们诠释了生活的美好,她用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有一种爱能够暖入人心。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陈艳珍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做出榜样。诲人不倦,甘作春泥护桃李;德厚流光,且留清泉淌心间。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