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97

    为有效防范各种学生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生在校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生命科学学院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多措并举,牢铸校园安全防火墙。

    明确责任,完善学生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学院成立了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在总支书记、院长对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的基础上,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的安全稳定负领导责任;各实验室负责老师对本实验室安全负直接责任;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学生安全稳定负直接责任;班长、宿舍长分别对本班级、宿舍的安全稳定负直接责任。同时分别建立学院—班级—宿舍和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两条安全稳定信息网络,及时处置应急突发事件。另外,学院成立了学生会安全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明确了工作职责,规定了工作纪律,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健全制度,构筑保障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学院建立健全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和各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放、保管、领用、使用各环节的工作规范,以确保安全使用。院领导带领各系系主任逐一检查了实验室情况,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及时解决实验室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另外,学院修订完善了《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学生旷课处理规定》《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宿舍长工作职责》《学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消弭管理漏洞。辅导员每周进公寓进行走访,重点做好擅自校外居住、夜不归宿、违规用电等违纪现象的防范、查处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宿舍安全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创建安全、文明、温馨的宿舍环境。

    宣教结合,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学院按照分群体、分时间、分责任人的原则细化制定了《2017下半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安排表》,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辅导员通过座谈会、走访宿舍等形式逐人逐项进行排查,建立了学生工作档案,对于重点群体做到有措施、有跟踪、有台账、有销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二是加强学生生命教育。学院举办了“权心为你,捍卫生命”知识竞赛,先后邀请第七人民医院急救科医生讲解急救知识、学区派出所民警讲解校园安全知识、大海理疗创始人进行营养健康讲座等,提高了同学们对生命健康权益的意识。三是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和宣传引导工作。学院邀请建设银行员工为新生普及网络金融知识,坚决杜绝网络诈骗的安全隐患。同时,成立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对百度贴吧、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实时监管与指导,保证网络安全教育取得实效,切实传播正能量。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