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企业家走进新生研讨课堂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44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以2017级新生研讨课为载体,先后邀请了山东则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贺敦伟、瑞阳制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吴乃森、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柳吉等企业家走进课堂,与同学们分享了创业成功的秘诀、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优秀校友的成才之路,并以各自亲身经历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收到良好效果。


        在课堂上,贺敦伟肯定了现在的年轻人拥有创业的激情和梦想,指出青年创业者往往缺乏战略性的经营模式和系统的管理方法,对行业趋势和商业战术把握不足。创业梦想和创业不是一回事,创业之前需要先积累专业知识和技能、资源、经验,不断充实与沉淀,逐渐把握规律,才能厚积薄发,收获丰硕的果实。面对同学们关于人才标准的提问,他为大家解读了企业选人看人四维度:看能力、看潜力、看情商、看责任心。他认为,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标准经历了由体力向智力、经验和业绩的转变,并逐步转变为以能力为标准。时至今日,我们已经进入人才识别的第四个时代,潜力成为重中之重。保持一颗好奇心、好学心,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提升自身参与感,是社会和企业对现代大学生提出的高层次要求。

        吴乃森则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企业作为用人单位十分关注同学们大学期间的学习情况,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持续发展的潜力至关重要。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最美的时节,应该有活力、有激情、充满理想与希望、做事积极主动、吃苦耐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凡事注重“细节”做到位。他强调,大学生应该注重学习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修养。国学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承载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当代大学生需要学国学。通过国学教育,可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于提高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培养审美情趣和人格素养、树立家国情怀具有重要作用。

    柳吉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优秀校友,向师弟师妹们讲述了自己大学时的经历和在企业发展成长的历程,提示大家要分配好时间,努力学习,掌握基础知识;要博览群书,积累技能,开发爱好;要充分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心,培养沟通交流能力;要坚持梦想,努力奋斗,永不言弃。人生有许多选择,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若只以找到一份高薪工作为目标去努力,我们就失去了未来持久发展的动力,从求学到就业大家的眼光应该放的更长远一些,你的眼光将决定你的未来。在我们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挫折与失败,拥有坚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坚持到最后。针对现在大学生学习、生活普遍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的问题,柳吉鼓励大家要成为“自燃型”的人,明确目标、踏实努力、勇于奉献,将自己的能量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共同奋斗。

    据了解,生命科学学院以2017级新生研讨课为契机,邀请专业相关龙头企业负责人进行讲座旨在推动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使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明确当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专业自信心,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兴趣,并且帮助学生更好地做出职业生涯规划。

    在新生研讨课上,生命科学学院聘任相关企业负责人为该院兼职教师,以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使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


    撰稿人:赵倩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