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深化新生教育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175


    生命科学学院将新生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新生入学后集中组织开展了思想教导、生活向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督导和职业引导等六个方面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完成了从中学到大学的环境适应和角色转变,为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聚焦典型与时政,强化新生思想教导。一是开展了“学习冯思广,作有为青年”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学长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二是开展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开展了“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培养良好品质。

    贴近需求与实际,做实新生生活向导。一是在入学前,辅导员通过QQ群详细介绍了校园3D展示图,并及时解答新生提出的生活问题,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二是在军训期间,针对学生生活需求,带领新生参观了校内主要活动场所,并介绍了校园周边环境及外出购物等注意事项,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三是在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向学生详细解读了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及医保与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并围绕学生的生活困扰开展了与学长面对面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

    注重指导与帮扶,做好新生学业指导。一是组织学院优秀学生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向新生宣介学习发展经验,引导新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二是开展《高等数学》期中模拟考试,并邀请数学老师为基础薄弱学生进行集体补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三是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生进行不定期谈心谈话,并对重点学生通过家校联动做好指导帮扶工作,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四是指导各班级制订了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活动,将学风建设的措施进一步落小、落细、落实。

    加强排查与预防,做细新生心理疏导。一是针对新生心理测评结果,开展了异常个体排查确认工作,并建立了新生心理健康档案,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游戏过程中,逐渐消除同学之间的陌生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三是举办了“演绎阳光”微电影设计大赛,新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诠释了阳光的生活状态,培养了面对生活的乐观心态。

    践行规定与承诺,落实新生行为督导。一是修订了学院《学生请销假规定》《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学生旷课处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在校的具体行为要求,为新生良好行为养成奠定了基础;二是组织新生自主签订了《课堂“八不公约”班级承诺书》,承诺杜绝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等八种课堂不文明行为,并请任课老师予以监督,推动了课堂文明行为养成;三是利用易班开展了“诚信考试”警示语征集活动,将胜出的作品制成条幅悬挂于考场,通过人人参与,使诚信考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依托课堂与讲堂,加强新生职业引导。一是发挥班级导师作用,帮助新生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和就业发展方向,引导其牢固树立专业发展思维;二是依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有针对性地指导新生做好人生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三是邀请山东则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瑞阳制药有限公司及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走进新生课堂,对相关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专业解析及实例分享,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