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56


    3月1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201室举行学术讲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梁国栋研究员作了“中国的虫媒病毒及虫媒病毒病”的主题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多名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学院院长纪洪芳主持报告会。

    纪洪芳院长对梁研究员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师生对梁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梁国栋首先从地理位置、历史发展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了介绍。接着,围绕“虫媒病毒”和“中国流行虫媒病”这一主题,从多方面讲解了多种虫媒病毒尤其是ZIKA病毒和裂谷热,并系统地讲述了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蜱传脑炎病毒以及新疆病毒等在中国大陆的主要宿主、传播历史、地域分布和疫苗普及情况。除此之外,梁研究员还向我们讲述了在中国新分离出的三种病毒(西尼罗病毒、ZIKA病毒和新型布尼亚病毒)的分布情况和它们的感染对人类的危害。最后,梁研究员提出,虫媒病毒感染这一方面极其有必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认识,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这一方向。

    报告中梁国栋研究员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那对待实验结果的态度,即他所说的“有结果,皆大欢喜;没结果,明年再来”,更是启发了广大师生的深刻思考。此次学术报告,为同学们和老师带来了一场学术交流的盛宴,也将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研究产生新的启示。

      

    撰稿:17级研究生 张珺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