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59

    4月10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404室举行学术讲座。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抗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多名教师、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学院院长纪洪芳主持报告会。纪洪芳院长对陈悦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师生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陈教授围绕“APD脂肽类天然产物”和“倍半萜内酯”这两部分,从多方面讲解了抗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并系统地讲述了抗癌症干细胞天然产物:BE-43547家族的全合成过程以及初步的体外活性测定。除此之外,陈教授还向我们讲述了其课题组通过合理设计、全合成与半合成手段相结合,发现多个系列的靶向癌症干细胞的化合物,目前第一代候选药物DMAMCL(即ACT001)具有抗白血病干细胞作用,更为突出的研究成果是其可以穿过血脑屏障,现已作为抗脑胶质母细胞瘤新药进入澳洲I期临床试验,同时获得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证,服药患者同时反馈出具有良好的效果。最后,陈悦教授提出,抗癌症干细胞这一方面极其有必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认识,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这一方向。

     

    报告中陈悦教授儒雅的气度、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那对待实验过程与结果的态度,更是启发了广大师生的深刻思考。此次学术报告,为同学们和老师带来了一场学术交流的盛宴,也将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研究产生新的启示。

    撰稿:2018级研究生 李媛媛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