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党委书记吕传毅回信勉励“冯思广班”全体同学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218


    4月4日,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回信首届“冯思广班”全体同学,勉励他们传承英雄精神,争做“五有”人才。

    4月2日,首届“冯思广班”——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7级2班38名同学集体致信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表达了他们传承冯思广精神,学好本领、报效国家的决心。吕书记阅读了来信后,为他们崇高的志向和远大的理想而高兴,并在第一时间写了回信。

        吕书记在回信中说,冯思广是出自山东理工大学的英雄,是全校师生员工学习的榜样。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一直激励着广大师生立志报国、奋发图强,他28岁的青春光彩,永远闪耀在学校图书馆东南角的苍松翠柏之中。

    山理工是一片不乏产生英雄的沃土,一大批优秀学子和教师通过坚持、努力和拼搏,在各自岗位上演绎着别样的精彩,讲述着山理工故事,传播着山理工声音。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诠释了山理工人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山理工的大学精神和意志品质。

    从你们的来信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你们朝气蓬勃,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富有梦想,怀有一颗颗勇敢的心。学校将为你们提供尽可能好的教育资源,全力服务于你们的成长和成才,抽时间我也会去参加你们组织的班级活动,与同学们一起谈理想、话人生,共同见证你们精彩的大学生活。

    学校成立“冯思广班”的初衷,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传承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报国本领,续写更加精彩的山理工英雄故事。你们能成为“冯思广班”的一员,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责任。希望你们学习和弘扬冯思广矢志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追求卓越、奋力拼搏的进取品质,执著求索、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好学上进,锐意进取,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把刻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立志报国作为执着追求;希望你们自觉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创新精神,掌握专门知识,提高实践能力,锻炼健康身心,争做践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排头兵”,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冯思广班”的同学们得知吕书记给他们写了回信,非常高兴和激动,也很受鼓舞。他们在校团委和生命科学学院的支持下,于4月8日在他们的教室——13号教学楼221教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班会,传达学习吕传毅书记的回信,并邀请到了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以及本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座谈会上,校团委负责人全文宣读了吕书记的回信。班级团支书杜盈盈和同学代表刘军强分别发言,代表全班同学表示,将牢记吕书记的教导与嘱托,带头学习、践行冯思广学长的崇高精神,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践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排头兵”。

     


    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和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吕书记回信精神,将吕书记和校党委的关爱、教导、期望和要求化为实际行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奉献者,真正担当起“冯思广班”的荣耀。


    张祥云在讲话中指出,校党委书记专门给一个学生班级回信,在我校历史上还是首次。回信选择在4月4日清明节前夕,既是对英雄冯思广的最好纪念,也是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办学思想的充分体现,更是学校党委带头落实“爱学生”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

     


    他强调,一要学习领会好吕书记关于树立远大正确的理想信念重要性的论述,坚定成才报国之志。二要学习领会好吕书记关于学习传承英雄精神的论述,将其作为青年学子学习践行冯思广精神的总体遵循和目标追求。三要学习领会好吕书记关于奋斗成就梦想的论述,争做践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排头兵”。四要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吕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冯思广班全体同学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对全体有理想有追求的山理工学子的共同期望和要求,希望全校青年学子自觉学习践行回信精神,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最后,“冯思广班”全体同学集体面对班徽,庄严宣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挖掘优秀校友冯思广“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执着精神,心有大我、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英勇无畏的担当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行为标准、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按照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及“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校团委去年12月启动了 “冯思广班”命名申报工作,通过答辩遴选、候选班级考察等环节,生命科学学院生科1702班被确定为我校首届“冯思广班”。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给首届“冯思广班”全体同学的回信

    亲爱的“冯思广班”同学们:

    你们好!我认真阅读了你们的来信,为你们崇高的志向和远大的理想而高兴!

    冯思广是我校2005届优秀毕业生,2010年5月,他为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舍生取义、壮烈牺牲,被追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并获“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冯思广是出自山东理工大学的英雄,是全校师生员工学习的榜样。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一直激励着广大师生立志报国、奋发图强,他28岁的青春光彩,永远闪耀在学校图书馆东南角的苍松翠柏之中。

    山理工是一片不乏产生英雄的沃土,一大批优秀学子和教师通过坚持、努力和拼搏,在各自岗位上演绎着别样的精彩,讲述着山理工故事,传播着山理工声音。如2004年首次参赛就收获雅典奥运会上我国第一枚金牌,被誉为我国射击史上收获奥运奖牌最多的“射击女神”杜丽;不畏强暴,挺身而出勇斗歹徒,身中九刀而无怨无悔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宋彦峤;为人师表,克己奉公,乐善好施,清白做人做官的“全国优秀教师”唐乐群,等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诠释了山理工人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山理工的大学精神和意志品质。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你们的来信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你们朝气蓬勃,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富有梦想,怀有一颗颗勇敢的心。学校将为你们提供尽可能好的教育资源,全力服务于你们的成长和成才,抽时间我也会去参加你们组织的班级活动,与同学们一起谈理想、话人生,共同见证你们精彩的大学生活。我相信,你们将来肯定会大有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塑造英雄的时代。“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学校成立“冯思广班”的初衷,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传承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报国本领,续写更加精彩的山理工英雄故事。你们能成为“冯思广班”的一员,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责任。作为新时代冯思广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我希望你们学习和弘扬冯思广矢志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追求卓越、奋力拼搏的进取品质,执著求索、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好学上进,锐意进取,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把刻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立志报国作为执着追求;希望你们自觉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创新精神,掌握专门知识,提高实践能力,锻炼健康身心,争做践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排头兵”,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2018年4月4日


    首届“冯思广班”全体同学致校党委书记吕传毅的信

    尊敬的吕书记:

    您好!我们是首届“冯思广班”——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7-2班的全体学生。今天,我们提起笔给您写信,汇报思想和学习情况,心里感到十分高兴和激动。

    去年9月,我们怀着美好的憧憬和希望进入理工大学,在学院组织的入学教育环节,我们了解到革命烈士、人民英雄——冯思广学长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受感动,深为震撼,深感荣耀。今年开学初,我们又在学校组织的层层遴选考核中脱颖而出,有幸被命名为首届“冯思广班”,成为新时代冯思广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者,更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您也多次提出“要讲述好山理工故事、传播好山理工声音、弘扬好山理工精神”。我们理解,冯思广精神是山理工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英雄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冯思广精神,讲好英雄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报国本领,是我们“冯思广班”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和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他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山理工这片有着英雄基因的沃土中成长,我们更应该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五有”人才目标要求,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越条件,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我们将强化民族复兴责任担当,树立报国之志。我们深知,胸怀理想才能坚定信念,肩负责任才能走近理想。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见证者和新时代的亲历者,我们将以冯思广为榜样,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化作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明确人生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追求卓越,成长成才。

    我们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专业水平。“非学无以广才”,夯实专业基础,增强专业素养,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掌握报国本领的必由之路。我们将认真制定实施个人学业规划,把专业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掌握科学学习和研究方法,打牢专业知识贮备,构建合理知识结构,努力练就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

    我们将着力发展自身兴趣特长,增强综合素质。“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更加需要知识广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适应性的复合型人才。我们将在专业学习基础上,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培养发展能力特长,向书本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向实践学习,磨炼意志品质,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协作奉献精神,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热切期待您的教导和嘱托!敬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冯思广班”全体成员

    2018年4月2日


    作者:崔文斐    来源:校报社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