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三防一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春季防疫与急救”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40

    4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4号教学楼103室举行“三防一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之“春季防疫与急救”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科主任张成宝和校医院院长毕立祥作为主讲嘉宾,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王振、校医院卫生科科长张凤梅出席现场,活动由学院辅导员翟静涛主持,2017级学生大部及各年级班委代表和宿舍长参加。

    会议伊始,辅导员翟静涛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三防一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的背景、内容及目的意义做了简要陈述。


    随后,由张成宝围绕日常急救的常识学习及技能培训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充分结合工作实例的同时,他主要从如何正确拨打急救电话,外伤出血的现场处理,骨折后的固定方法及固定材料的选取等常见情况为现场同学进行了细致讲解。在活动现场他还专门借助教学道具就心跳呼吸骤停等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进行施救,进行了动作示范,并在互动环节中,对现场同学进行了一对一教授指导。

    最后,由毕立祥分别从校医院的基本情况介绍、校内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解读、校园常见疫情及应对分析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倡导共四大方面进行专题宣讲。他讲到,“有健康身心”是践行“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剩余四项的前提与基础,除了要通过体育锻炼提升自身素质以外,还需要对常见疫情及医保政策有基本的认识与了解。在对在校生医疗保险介绍中,他主要从学生参保政策、医疗保障项目、医保报销等方面解读了医保相关政策,并通过列举在校生就医享受医保政策的实例,帮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在校医保政策的各项优惠。对于校园防疫,他提到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并着重以乙肝、肺结核为代表介绍了常见传染病的病症及预防、治疗手段,并以此提醒同学们要提高对于各类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学会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除此之外,还对艾滋病的传播进行了相关介绍。


    作为“三防一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中的“一防”,此次防疫及急救专题讲座有效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对于卫生健康及生命防护的认识,通过医疗常识及技能的学习,增强了健康生活、学习、工作的意识与保障。

    据悉,此次防疫讲座,连同后续即将开展的“二防”,即“防火、防诈骗”,“一疏”即“心理疏导”专题活动共同构成“三防一疏”生命教育活动体系。该系列活动由学院团总支发起,经学院学生会权益部牵头调研并组织实施,专门围绕学生日常生活常见隐患开展专题教育。通过活动载体帮助学生提升生命防护意识,激发其对于生命价值的深层思考,从而达到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理念的目的,为“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的更好践行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撰稿人:杨静 孙娜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