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实践]“扶贫车间”传递点滴希望,一针一线编织脱贫致富梦想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42

    727日,“脱贫攻坚寻访途,‘沂’路同行支新村”实践团于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水官新村针对村庄内“扶贫车间”展开调研,充分了解其运行机制。


    走进水官新村“扶贫车间”,实践团成员看到工人们正在穿线、剪段、压边、缝线、组装、钉扣,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通过与工人进行交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该车间的工人主要以村内居家妇女们为主,由于妇女们闲暇时间零、碎、短的特点,因此她们可以将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肯花时间和力气就可以出产品,换到钱,做到有工打,有钱赚。一位工人笑着对记者说,“平时除了接送孩子外也没有什么别的事情,在车间里工作一天最多能做一百多件,一个月下来就能有两千多块钱,工作也不累,也不难,这‘扶贫车间’真真实实给俺们老百姓带来了好处啊。”


    期间,水官新村村委委员袁超告诉实践团成员,现阶段村内的“扶贫车间”仍在持续建设中,新的扶贫车间即将竣工,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村民得到就业机会。据了解,“扶贫车间”工人大多具有手工基础,参加培训后就可以直接上岗,且近距离的工作场地使工人们既能顾家又能赚钱,工人们也都表示非常满意,同时,该车间每年拿出部分盈利的资金发放给村里贫困户,对其进行帮扶,尽快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推动产业扶贫取得成效。

     “扶贫车间”传递点滴希望,一针一线编织脱贫致富梦想。小车间充满大能量。一间小小的手工作坊连接了几百户村民的心,孕育了大大的希望。“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村民就业的问题,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机会,对落实精准扶贫和助推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撰稿人:宋斌张琼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