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动员会暨“家国情怀”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09-24浏览次数:267

    9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动员会“家国情怀”主题报告会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室负责人和2018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会议,原山东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福信应邀为新生作首场入学教育报告。

        

    党总支副书记陆广峰主持入学教育动员会。刘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她和同学们分享了“远方”“大学自助餐”“幸福生活能力”“批判性思维”等4个关键词,希望大家在大学里能够不断拓宽视野,积极追求自己的大学营养餐,主动训练自我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物科学专业1501班学生刘洪洋代表在校生进行发言。他就如何度过大学美好生活发表了看法,并为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坚定信仰,做一个不辱使命心怀家国的红色青年;二是要勇于尝试,做一个不怕失败敢拼敢为的斜杠青年;三是要坚守梦想,做一个不忘初心勤于追梦的进取青年;四是要心向阳光,做一个心存善意坦荡有爱的明媚青年。

        

    随后,制药工程专业1801班学生陈楠楠代表新生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以学长们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时刻牢记领导、老师和父母的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在未来的4年时间里,砥砺品格,奋发成才,努力以优异的学业成绩谱写人生的新辉煌。

     

    院长纪洪芳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学院对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培育同学们成长、给予生命科学学院信任和支持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接着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绩,并对新同学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尽快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生活。大学是承上启下的转折时期,是人才成长的决定性阶段。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学习社交,一切事情都需要同学们依靠自身的能力去适应它、解决它;二是要勤奋学习,踏实做人。大学学习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占有和增加,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迁移转化,灵活运用。从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开始,同学们要比以往更加勤奋,明白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三是要自觉自律,自信自强。面对纷繁复杂的互联网诱惑,如何管理好自己,自觉自律显得尤为重要。大学生活要求同学们学会做时间规划,科学安排娱乐休闲,拒绝网络沉迷。成功的关键在于长期的坚持,而坚持就是你自身自律意识的体现。最后,纪洪芳提到希望各位同学要始终相信自己定能在大学的锤炼中,自强奋斗实现理想目标。

     

    党总支书记郭万保主持首场入学教育报告会。学校老领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学术顾问张福信同志为全体新生作“家国情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崇高境界”主题报告。他以自己曾经接触交往的董一博、徐向前、冰心、于道泉、李振声、姚福生、宋振骐等杰出人物为例,用讲故事的方式,阐释了家国情怀是对祖国和人民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年来的高度升华和心灵密码,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崇高境界。他特别强调,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家国一体、休戚相关的情怀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的理想,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唯有同频共振才能奏出最美的乐章。

     

    报告结束时,张福信向全体2018级新生赠送了他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毛泽东同志的词《沁园春•长沙》,并引导在场学生齐声背诵,借以勉励“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练就“到中流击水”的本领。

     

    郭万保最后总结指出,张福信同志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意味深长。他用生动鲜活的案例,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讲述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体现清纯和强烈家国情怀的故事,展示了一位位杰出人物对国家、对故乡、对人民深厚朴质的情感,给人以深刻启迪。他表示,举办此次报告会,目的就是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为什么上大学”“为什么读书学习”“来山东理工大学干什么”“将来走出校园时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重要问题,希望同学们不辜负张书记以及学校领导老师们的厚望,不虚度美好的青春芳华,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全面发展,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五有”人才,将来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多做贡献,去续写更加辉煌、更加精彩的山理工故事、中国故事,为学校增光添彩。

    撰稿人:陆广峰 李兰晶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