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启动2018级新生“五位一体”班级建设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344

    2018级新生入校后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部分班级试点基础上,在新生中全面展开“五位一体”班级建设工作,旨在规范新生班级管理和运行机制,激发班级工作生机与活力,增强班级向心力与凝聚力,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各新生班级围绕五位一体班级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工作,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形成

    一是设定一个自我发展的班级工作目标。班级负责人在组织全体学生共同讨论基础上,设定班级工作目标。既可以把获得校级优秀班级(团支部)作为目标;也可结合“五有”人才培养要求,把班级建设成公益型、学习型、创新型、实践型、文体型班级;还可以把消除学习不及格现象等具体事项作为目标,以强化目标引领作用

    二是制定一份广泛认同的班级自律公约。班级要制定一份全体学生高度认同、共同遵守和执行的班级自律公约,对大家的文明举止、安全纪律、学习行为、宿舍卫生等方面进行约定。公约要简单明了、便于操作、易于遵守,成为班级全体学生的价值规范和行为指南。

    三是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活动。班级负责人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制定并有序实施班级文化活动计划。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安全纪律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立班级心理档案,疏导不良情绪,化解突出矛盾;开展社会责任教育,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另外可组织一些集思想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班级辩论赛、篮球友谊赛、拔河比赛、走进实验室等活动。

    四是打造一个引导有效的班级网络平台。班级要把易班班级公共群建设成展示班级风采、服务班级同学的有效平台。通过引导班级学生了解易班、使用易班加强思想建设。利用易班通知、公共群等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依托易班微社区,将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善于依托易班资料库、优课等,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利用轻应用、轻投票等功能不断提升班级服务能力。

    五是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班级成长氛围。要通过班级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营造勤奋学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加强学生宿舍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加强班级课堂考勤,营建良好的课堂氛围;严肃考风考纪,杜绝考试作弊,形成优良考风;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营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另外还可组织开展班级期中模拟考试、学习经验交流、学习讲座、读书活动等学习类活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据悉,各班级将按照学校、学院关于班级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班级建设方案,并填写《生命科学学院“五位一体”班级建设学年任务书》,辅导员将择时与班长进行任务书签约工作,以推动“五位一体”班级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生命学院  李兰晶)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