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三防一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之谨防校园金融诈骗主题讲座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223

        11月1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4号教学楼303教室“三防一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之谨防校园金融诈骗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派出所警官李伟担任主讲,由辅导员李超主持,2018级全体同学共同参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校园电信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呈上升态势。为了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在校学生增强金融诈骗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我特举办了这次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李超简单介绍此次讲座的目的与意义,对李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李伟通过介绍高校学生被骗的真实案例,如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电信诈骗、验证码诈骗、淘宝退货诈骗、冒充熟人及公检法诈骗等典型案例为同学进行深入剖析,讲解诈骗惯用手段及应对措施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教导同学不要轻信各种形式的借钱、转账等诈骗方式提防网上兼职刷信誉、利用亲情虚构事实、利用网络电话、冒充微信或QQ好友等诈骗手段。通过播放防诈骗版《隔壁泰山》短片加深同学对电信诈骗的印象希望同学们注意识别电信诈骗,避免上当。讲座最后,他提出,同学们在预防诈骗的同时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严禁发表不当言论,切勿麻痹大意心存侥幸遇事冷静分析,切勿冲动、感情用事


    此次讲座旨在增加同学防诈骗的知识,提高同学防诈骗的意识,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也会把在讲座中获得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撰稿人:刘晓旭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