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实践] “高铁载梦齐鲁行”社会实践团队走访调研济南高铁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94


    用大力有余,入细心愈研。改革开放这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辉煌发展的40年,更是国人砥砺奋进的40年。随着祖国的腾飞,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也在这40年的光阴岁月中走向成熟。与祖国共成长,与祖国同奋进,中国铁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直在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而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份子,我们更是加入了这项如火如荼的实践调研中,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8月1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从山东省淄博市火车站奔赴济南市火车站,在汲取之前于淄博站调研时的经验后,对于调查问卷进一步完成更新与调整,以便更全面系统的完善调研任务。

    (图片一)团队成员与火车站志愿者对调研问卷进行沟通交流(乔义旺摄)

    炎炎夏日,即便烈日当头也阻挡不了大家奔赴远方一睹美景的欲望,于是社会实践团队便在济南西站偶遇了很多满脸洋溢着憧憬的旅客。而面对我们的调查问卷他们也极其乐意吐露自己的心声。

    (图片二)火车站乘客热心与我们分享乘车经历(乔义旺摄)

    济南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在这里起始换乘的乘客流量极大。而根据在济南站的调研报告显示在乘坐高铁时,有40%的人会将时间长短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其次,又有约34%的人会将价格高低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其次,还有安全状况,舒适程度等等其他因素成为了人们选择高铁作为出行工具的首要考虑因素。

    在济南站完成了实践活动之后,为了弥补济南站存在的调研盲点,团队成员又转战济南西站进一步深入展开了调研活动。在之后的调查问卷中,我们又对公民乘坐高铁的目的进行结果统计。结果显示,在所调查人员中,有半数人是因为业务需要而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另外有28%的人是因为上学去选择乘坐高铁,另外的14%则是因为旅游出行。

    (图片三)火车站志愿者认真填写调研问卷(乔义旺摄)

    通过在济南进行的更深入系统的调研,我们发现了更多表象背后民众的更高诉求,同时也更加真切地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团队调研活动,给予更多有用的资讯,提供出作为大学生的一份有效助力!

     撰稿人:姚乔楠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