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硅小蒜科技助农团暑期调研——实地考察黄河沿岸农业情况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24浏览次数:95

    2023年7月24日,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硅小蒜科技助农团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黄河沿岸,进行了土质调查与土样采集,并对附近多个村庄开展了关于农业发展的实地走访调研工作。

    黄河沿岸采土取样

    为了解黄河沿岸土壤盐碱化情况并针对具体情况寻找解决方法,硅小蒜科技助农团将调研黄河沿岸土壤质量作为团队本次任务的重中之重。团队首先采集黄河流域沿岸土壤样本。

    为了保证调研结果具有的客观性和代表性,助农团特别注重土壤样品的随机选择,并使用专业工具从土壤表层深处采集了足够数量的土壤样本。采集完土壤样本后,队员们将会在回校后将这些样本送往实验室,后续将进行详细的土壤分析检测,如测定土壤样本的可溶性盐含量、pH值和有机质含量等。

    荒土地农场种植管理

    5月28日,团队参与了荒土地农场水稻实验田的育秧,为农民提供了科学指导。本次社会实践,硅小蒜科技助农团再次来到荒土地农场进行跟踪指导,向当地农民了解了农场内水稻的总体生长情况、肥料施用情况和病虫害防治情况等。

    深入乡村,倾听民生

    助农团深入高青县太平魏村进行采访,了解到该村约有五百口人,土地已被旅游局征收,每户仅剩下约3亩土地用于种植玉米、小麦和棉花等作物,但难以实现自给自足。一位张大爷表示,尽管被征收的土地每亩每年能得到1200元的补贴,但仅能勉强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目前,村中主要是老人,60岁以下的人都外出打工为生。李阿姨补充说,就近从事黄河旅游景点工作的村民们,每天的门卫工资仅60元左右,并且经常遭遇工资拖欠的情况。可以看出,该村的整体生活水平相对较低,村民们为了生计不得不奔波劳累。

    总之,硅小蒜科技助农团本次调研工作主要为黄河沿岸土壤采样、荒土地种植管理以及常家镇部分村落的调研采访,通过调研助农团了解了当地土壤情况及经济困境,获得了一手资料,对于硅小蒜科技助来说本次调研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