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遇见泰苑”社区实践团:共筑社区壮丽乐章,点亮心灵共同旅程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10

    为了响应二十大主题号召,推进社区与学校的联系,促进孩童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山东理工大学遇见泰苑社区实践团前往了科苑街道泰苑社区深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硕果累累!

    槐序七月,伴我童行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发展问题,增强个人社会责任感,7月3日下午,生命与医药学院与张店区泰苑社区举行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暨“快乐马甲”志愿服务站揭牌仪式。

    仪式伊始,泰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包玉娟、黄乐乐对学院师生代表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泰苑社区的基本情况全力支持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的建设,学院辅导员李超简要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相关信息,希望以此次社区实践基地共建为契机,加强社区和学院双方的交流和联系随后,进行了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暨“快乐马甲”志愿服务站挂牌仪式。

     

    走出民意,访出民情

    77日上午,遇见泰苑实践团协同社区网格员们进行走访活动。实践团分为三组进行分区走访,通过面对面交谈,更加切实了解居民的基本情况,充分掌握居民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并及时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实践团向社区居民发放了防诈骗宣传手册、便民信息卡、口罩等物品,引导居民提高防诈骗意识。在走访过程中,向小区居民们介绍了生活、医疗、教育等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方面的政策,听取并记录了居民们的相关建议。针对不在家的居民,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访问。通过本次社区走访活动,实践团更加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社会需求及“痛点问题”。同时,实践团还亲身体验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及他们的重要作用。

    环境好一点,心情美一点

      为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社区环境,7月7日“遇见泰苑”实践团及泰苑社区网格员开展了一次卫生清理大扫除的活动。秉承“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楼道卫生死角、街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垃圾清理以及对楼道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清理。积极鼓励社区居民监督身边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通过这次清扫活动,不但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还带动社区居民增强了环境保洁意识。

     

    以爱铸心,服务萦情

    为继承关爱老年群体的传统,宣传共创幸福家园的理念,7月14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遇见泰苑”社区实践团来到泰苑社区开展关心社区老年人,深入社区服务的活动。实践团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向老人们介绍种种病状以及预防措施,接着针对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发放了问卷,得出泰苑社区的老年人大多数身体状况很健康,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了解社区的基础设施,健身设施多种多样,环境优美舒适。

    实践团以“让社区与居民更近,让服务与群众更亲”为宗旨,实践团不但关爱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暖心,而且也彰显了大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

     

    小巷献大爱,平凡展风采

    7月15日上午,“遇见泰苑”实践团代表薛立松对泰苑社区副书记黄乐乐进行了采访。从中大致了解了社区工作的大体内容、日常工作如何实施、工作中会出现哪些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等等。从中实践团可以感受到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辛苦,虽然他们面对的是居民大大小小的琐事,但是他们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在社会和谐发展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老人安天下安

    当下是一个追求速度的时代。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那些掉队的老年人。不妨放慢一下脚步,适当地拉他们一把。7月17日上午,“遇见泰苑”实践团在泰苑社区举行了“老有所防,夏日关爱”讲座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实践团向社区老年团体科普了常见老年病相关知识,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老年病如何预防老年病得了老年病应该如何治疗同时,实践团社区老年群体进行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积极帮助他们。

    从这次爱老活动中实践团深刻体会到:老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他们更渴望的是简简单单的关怀。希望人们都可以怀揣一颗温暖的心,让空巢不再空巢,让老人不再孤单。

     

    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不移固国防

    7月19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遇见泰苑”社区实践团在泰苑社区与党群服务中心的各位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七月主题党日活动与国防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众多党员同志和社区群众都更加了解社区党团情况和国防教育情况。对于部分居民不明白的地方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收集了积极的反馈。

    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作为新青年,实践团应矢志不渝紧跟党的脚步,筑牢国防意识。

    通过一段时间的社会实践,实践团收获颇多,感触颇多。实践团更加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实践团的社会职责感和社会适应潜力也得到了提升。通过劳动志愿活动,呼吁大家共同维护生活环境卫生,从中劳动中收获快乐。通过服务老人志愿活动,给空巢老人送去温暖。从与老人的交谈中,实践团更加体会到年轻人们都应该放下一些工作,多陪陪家里的老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通过亲身体验和社区工作人员口述的繁杂的社区工作中,实践团可以深切地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和他们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张瑞敏曾说过:“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实践团成员觉得,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在内的基层工作者都是一群不平凡的人。

    撰稿人:王艳 薛立松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