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前”乡村,“互”共赢——硅小蒜科技助农团就前胡村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80

    2023726日,硅小蒜科技助农团来到了黄河沿岸的前胡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调研活动。本次暑期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黄河沿岸地区前胡村的农业现状和发展情况。这不仅有助于了解前胡村的过去和现在,对于未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随着调研走访深入前胡村,硅小蒜科技助农团通过随机采访前胡村的村民了解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村民对此感到不满意,认为仍需加强。同时,助农团队员还了解到,村内的天然气和电网需要自费安装,很多老年人因家庭较为贫困,安装不起,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随着调研的深入,助农团队员发现,前胡村村内环境卫生条件较差,首先,池塘脏乱,无防护措施。这不仅对整个村庄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还会产生水质降低等问题(池塘的水被污染后,渗入形成地下水,最后会造成水质问题);池塘没有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对于贪玩的儿童缺乏警示作用,易发生生命危险。其次,前胡村清洁工表示,村内羊粪随意排放,道路清洁困难;村内有一户人家饲养羊畜,气味较大,对周围村户具有一定影响;同时由于本村庄村民没有土地,对于羊群产出来的羊粪不能当作农家肥进行处理,并且该户人家放养羊群的时候,并没有及时处理羊群在道路上随意排放的羊粪,在清洁方面为清洁工人带来困难,对道路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助农团通过采访村内一位大叔得知,村内没有土地进行耕种,所有土地都被国家水利局征用修建水利设施,向淄博供水,每年每亩地发放2000元的补贴。大叔还表示,前胡村近两年生活极其难过。因为没有土地进行耕种,村民需要花钱买米买菜,且征用土地的补贴只能勉强用来维持生计,村内村民大多贫困,国家政府并没有低保,许多非常贫困的村民基本生活都很难保证,只能外出打工。该村70岁老人外出打工现象非常普遍,一般工作岗位为体力劳动,工资也较低,前胡村村民表示希望这种现象能够及时被关注和解决。

      硅小蒜科技助农团认为,前胡村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村民没有土地,唯一收入来源仅限于打工。助农团建议为村民重新分配土地,使村民能够通过种地来保障基本生活;另外,我们认为在村内兴建工厂,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能够减少村中的人口流失,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村内发展。

      今后,硅小蒜科技助农团队将持续关注农村发展问题,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