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聚焦“农业施肥喷药技术落后等问题对沙李村产生怎样影响”——硅小蒜科技助农团来调研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67

    2023年,728日,硅小蒜科技助农团来到黄河沿岸地处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的沙李村,调查当地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造成农业经济不发达的主要原因,为高青县的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属于大学生的力量,为三农问题的解决、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沙李村位于黄河河畔,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庄,当地约有500人口。硅小蒜科技助农团在到达沙李村后,首先在村委会进行了座谈,在向当地村委了解完该村的基本情况及现存问题后,团队成员通过分组的形式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与村民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通过与村民们的交流助农团发现,当地农业生产技术落后严重影响了农业种植,主要表现为化肥农药的不恰当使用。药物防治和化肥促产的确是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的重要措施,但沙李村当地喷洒化肥农药都是采用手工作业的方式,村民过度依靠自身的经验和感知,根据农药说明书手工配兑农药的比例、配置喷洒剂量,往往会存在农药配比浓度不精确、喷洒剂量不均衡等问题;同时,化肥农药使用量大这一问题也较为突出,无法准确掌握农业生产技术等问题都导致了沙李村农业收成效益低下。不仅如此,沙李村村民粗放式施药方式导致多余化肥农药侵蚀到土壤和地下水中,这种危害是持久且难以逆转的,对当地环境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与此同时,硅小蒜助农团队员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到,村内许多村民对于新型绿色肥料(例如硅肥)了解很少,而目前肥料涨价,成本还增加了,更对村民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施加化肥农药剂量多少的困扰。总之,对于如何能正确使用化肥农药,这势必会影响沙李村今后农业经济发展。

    在走访中调研中,我们发现:沙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主要表现为:道路修建较好,有垃圾分类桶,还设有健身器材区域与党群服务站等,能满足村民的休闲娱乐和办事需求。但村民的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缺乏安全知识和环境保护,例如,助农团观察到:村内部分设备的供电箱平放在池塘边,摆放的位置较为随意,离水源过近,有滑落进池塘的风险,同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很多空的化肥编织袋成堆弃置在田地边,该处应该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进行整理打扫,此种现象对该村的整体卫生状况造成了负面影响。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总结,硅小蒜科技助农团认为该村的问题为:部分作物的种植方法需要改良;化肥与农药需要合理施用从而达到效益最大化;村内的环境卫生需要长久保持;用电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等。针对以上种种问题,助农团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沙李村可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种植方法,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使农业种植降本增效;其次,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村民的教育水平和就业能力,毕竟内驱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动力和方法。

    未来,硅小蒜社会实践团队将继续关注农村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沙李村为例,致力于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推动农村走向更好,为农村地区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