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探绿”实践团开展返乡之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行道树实地调研——站在家乡的街道旁,看绿化惠民的动人画卷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12

    为近距离感受和见证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探绿”实践团在继“校园行”校园植株电子建档实践和淄博铁山林场走访调研后,将见证美丽中国绿化工程的足迹扩大到了全省部分地市,着重围绕实践团成员家乡所在地常见行道树种进行了专题走访调研。

    行道树是以规律形式种在车行道两侧的人行道上、用以遮蔽的乔木,在净化空气、调整局部气候、减轻噪音、为行人遮阴等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城镇生态系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实践活动聚焦部分地市的街道绿化,把行道树作为调研对象,以此了解其城镇绿化的现状及居民的满意度和相关诉求。

    7月20日,家住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的陈家源,实地走访了所在社区街道最常见的行道树种。“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我深刻认识到绿化对于社区的重要性。良好的植被覆盖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还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我也明白了社区绿化需要居民的支持和参与。作为社区的一员,我们可以通过种植花草树木、参与绿化活动等方式,为社区的绿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家源感慨到。调研中,陈家源通过观察和镜头记录,陈家源亲眼目睹了社区的植被多样性,通过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走访,他还了解到社区绿化管理团队会定期修剪和保养植被,而且定期检查树木的健康状况,确保每一棵树都能满足生长需求。通过与社区居民交流,陈家源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居民对城镇绿化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7月21日,家住淄博市高青县的刘玉萌,对家乡主干道行道树情况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调研前,刘玉萌先电话咨询了当地的自然资源局,对当地行道树栽种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调研中,她先后对高青县的三条东西路(黄河路、青城路、高苑路)与四条南北路(齐东路、文化路、中心路、芦湖路)逐一进行了实地调研,凭借着所学专业知识与上网查阅资料的方式,对有关树种进行了反复核实,并用镜头记录了行道树情况。“生活中要有发现美的眼睛,仔细观赏,行道树又何尝不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刘玉萌感慨道,“调查行道树的过程不仅提升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更让我对自己生活的城市有更深的了解。我们应该珍惜并爱护一草一木,为城市增添更多绿色与美丽尽到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深刻影响着地球的生态环境。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步,对植物的利用和保护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总结来说,此次全国各地市行道树的实地调研,一方面对“探绿”实践团进一步了解城镇绿化现状提供数据和实践支撑,另一方面,帮助成员加深了对所在城市的认识,浓厚了自觉保护生态和参与城市绿化建设的责任使命感。城镇绿化是一项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重要民生工程,关乎人民生活质量,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所有人踊跃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植绿、护绿、爱绿,积极保护各类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美丽家园!

    撰稿人:翟静涛 韩欣茹 杜珂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