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探绿”实践团开展返乡之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山东聊城市茌平区行道树实地调研——站在家乡的街道旁,看绿化惠民的动人画卷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06浏览次数:111

    为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强对植物资源的了解,“探绿”实践团队在为期半月的“校园行”校园植株电子建档实践和淄博铁山林场走访调研后,又将目光放眼于全省部分地市,实践团成员在家乡所在地对于常见行道树种进行了专题走访调研。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团队旨在了解家乡所在地的行道树种植情况、数量以及现存问题,以便为未来的城市绿化和环境改善提供参考和建议。8月5日,探绿实践团成员对山东省青岛市及聊城市部分地区行道树种展开了调研。

    行道树是指沿街道、人行道或马路两侧种植的树木。行道树在城市环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能够美化城市景观,还能够提供阴凉、净化空气、降低气温、吸收噪音等功能。常见的行道树种类有很多,选择种植的树种通常会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土壤状况、街道宽度、树木的生长速度和抗逆能力等因素进行考虑。 

    家住青岛市黄岛区的杜柯,对家乡主干道行道树情况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植物就在我们身边,行道树既美观又有一定的安全防护作用,其蕴含的巨大益处也是我们想象不到的。通过这次调研,我也对它们有了丰富的了解,更新了我对行道树的认识,充实了我的植物库。” 杜柯感慨到。在实地调研之前,杜柯同学为提前了解该行树道栽种情况,致电了当地的林业局。调研过程中,杜柯同学着重观察并调研了数量排名前三的树木种类,分别是法国梧桐、龙柏、女贞。在实地考究的过程中,杜柯同学观察细致,对于法国梧桐,她是这么描述的“路边,一眼望去是被种植的翠绿的、粗壮的法国梧桐树。它们被修剪的整齐又统一,使其营养生长正常而不过旺徒长,既调节了枝类组成比例,又平衡了各主枝之间的长势,便于了管理。”在现有植物学专业知识的基础之上,她还通过网上资料的查询,记录掌握了更多有关该物种的相关资料,为团队社会实践的进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家住聊城市茌平区的张士童,对家乡主干道行道树情况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枣乡街道路十分宽广,这也就是枣乡街以法国梧桐为主,并加以其他多种树点缀种植的原因;而中心街因为地处城区中心,道路为老道路,没有枣乡街那么宽,因而只有单一的法国梧桐树。” 张士童同学通过实地调研,将两条道路进行对比,分析到造成树种差异的原因,调研记录了不同树种的特点特色。与此同时,该同学还走访了负责该行道树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工作人为确保树木的健康和安全,会定期检查树木的状况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还会修剪树木,根据树种特点城区规划,进行树木修剪,保持树木的形态美观和通风透光,以及确保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通过参与行树道树木调研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了保护环境和生态的重要性。树木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保护树木,我们可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树木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保护树木,我们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自然平衡。” 张士童感慨到。

    杜柯同学还在当地对当地居民进行了访谈,当提及对街道绿化和当地绿化的满意程度时,当地居民表示“我对当地绿化非常满意。我们的街道上有很多行道树和花坛,它们增加了社区的美观度。我经常散步在这些街道上,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和谐与平静,非常享受这样的环境。”当问及建议时,他们表示“我对街道绿化没有太多的意见。虽然树木可以提供一些阴凉,但有时候它们会给路灯照明造成一些问题。我希望当地政府可以更好地管理这些树木,以确保它们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尽管我们有一些行道树,但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绿化项目,例如建立公园或者种植更多的花草植物。”

    “探绿”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各地市的行道树情况,深入了解各地的行道树种类、分布状况、管理情况等,从而增加了对地方行道树的认识,这对于城市绿化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的绿化规划和管理策略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提高公众对行道树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推动城市绿化发展。

    撰稿人:张晴晴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