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美丽中国“探绿”记|站在家乡的街道旁,看绿化惠民的动人画卷——“探绿”实践团开展返乡之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山东德州市平原县行道树实地调研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13浏览次数:94

    城市园林是城市文化的表达,城市行道树好坏是反应城市绿化水平的一个窗口,如何做好城市行道树的选择是当前各城市绿化工作中一个共性问题。近几年园林绿化建设快速发展,城市行道树的景观效益、生态效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以此,探绿实践团在家乡所在地开展行道树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家乡街道绿化发展进程和成就。

    8月11日,家住济宁市梁山县的张晴晴,对家乡主干道行道树情况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以滨河大道作为调查区域,经调研发现数量最多的行道树树种是二球悬铃木、女贞以及柳树。张晴晴认为这三种树种之所以数量较多,可能与它们的适应性和生长速度有关。二球悬铃木、女贞以及柳树在城市环境中能够良好地适应,并且它们的生长速度较快,能够迅速形成完整的树冠。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地区的行道树树种可能存在差异。在其他城市或乡村地区,可能会出现其他种类的行道树,因为不同树种在生长环境、气候和地理条件上的适应性存在差异。二球悬铃木、女贞以及柳树作为数量最多的行道树树种,为城市增添了绿色,也为市民提供了美丽的景观。我们希望市政府能继续重视行道树的种植和保护工作,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环境。”张晴晴感慨道。

     

    8月11日,家住德州市平原县的张明雪,对家乡主干道行道树情况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手机拍照并使用植物识别软件,张明雪发现家乡生长的植物品种繁多,主要有杨树、龙爪槐、槐树、菊芋、榆树、刺槐等。其中,杨树是主要的行道树,数量最多。在炎炎夏日的时节,行道树为人们提供了宝贵的阴凉和清新的空气。龙爪槐、槐树等树木也起到了类似的作用。植物虽然多种多样,但它们各自都有着独特的生长环境和适应能力。比如,杨树能够快速生长并适应各种环境,而刺槐则更适合生长在干燥的地方。这些植物的多样性也反映出了自然的多样性和生命力。张明雪感慨道:“此次调研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我居住的地方的植物情况,也让我更加关注和保护自然环境。希望我能够一起努力,让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此外,张明雪还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倾听大众对于行道树的感受与建议,进一步了解大众对于行道树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城市绿化的满意程度。居民也普遍表示行道树对城市绿化、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每个人都需要珍惜爱护城市的一草一木。

     

     

    城市道路绿化是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探绿”实践团通过本次调研活动,了解到行道树的主要树种生长状况以及对城市发展的用途,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道路绿化景观,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人:刘玉萌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