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美丽中国“探绿”记|站在家乡的街道旁,看绿化惠民的动人画卷——“探绿”实践团开展返乡之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山东烟台市蓬莱区行道树实地调研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13浏览次数:146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近距离感受和见证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探绿实践团成员通过在家乡所在地对常见行道树进行实地调研等实践形式,全面了解家乡街道绿化发展进程和成就,为将来建设美丽新城市,构建美丽中国提出新方案,贡献新力量。8月7日,探绿实践团成员对山东省菏泽市及烟台市市部分地区行道树种展开了调研。

    家住菏泽市单县的张田,对家乡主干道行道树情况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文化路和单州路路口位于单县的中心地带,大部分树种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树种,例如毛白杨、榕树、木槿等树种。经过调研,张田观察到杨树、白蜡树、百日红这三种数种的数目最多。其中杨树体高大挺拔,姿态雄伟,叶大荫浓,生长较快,适应性强,是城乡及工矿区优良的绿化树种,也常用作行道树;白蜡树由于其较强的繁殖能力、美观的树形以及抗烟尘、二氧化硫和氯气能力,常用作行道树;而百日红的观赏、经济价值高,是集观赏、药用兼环保的夏秋季优良的观赏花卉,开发利用价值高,被广泛应用于道路绿化之中。

       

    家住在烟台市蓬莱区北沟镇孟家村的孟令杰,实地调研了村主干道的行道树主要数种。经过调查,发现村主干道行道树的数种多样性十分丰富,且普遍高大繁茂。这些不同种类的行道树相互交错,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乡村绿色景观。主要的数种主要有二球悬铃木、芙蓉树和杨树。孟令杰注意到,比起在房屋中开空调降温,村里的老人普遍都喜欢坐在树荫底下纳凉,而二球悬铃木树冠广展,叶大荫浓,夏季降温效果极为显著。芙蓉树又称合欢,合欢花在中国是吉祥之花。芙蓉树作为一个承载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树种,有丰富的诗词歌赋和民间传说,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受到村民的广泛喜爱,同时又因其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被广泛种植。杨树作为传统的行道树,常在乡村主干道路两旁种植。

    在调研的过程中,孟令杰还通过与村民交流的方式来收集更多关于行道树树种的数据以及调查村民对道路绿化情况的意见,村民们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普遍表示对当前的绿化情况十分满意,认为行道树在兼顾道路绿化的同时还增加了村庄的美观度,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了与自然相伴的美好,更加意识到植被对于一个村庄环境的重要性。

     

     

    总结来说,此次全国各地市行道树的实地调研,“探绿”实践团队深入了解各地的行道树种类、分布状况、管理情况等,一方面为进一步了解家乡绿化现状提供数据和实践支撑,另一方面,对于城市绿化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的绿化规划和管理策略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提高公众对行道树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推动城市绿化发展。

    撰稿人:刘洁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