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探绿前行见成就,以绿惠民沐春风 ——山东理工大学“探绿”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1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记录并见证这个伟大时代背景下美丽中国的建设成就,近距离感受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及惠民福祉。7月3日至8月12日,山东理工大学“探绿”实践团深深扎根日常生活实际,精心组织并开展了“校园行”、“进社会”“返家乡”等共三部分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走访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重点就山东省内部分地市的城镇绿化现状及绿化惠民的有关情况做进一步了解与考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一、“校园行”-美丽校园创建我先行

    7月3日,山东理工大学“探绿”实践团在学校物业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正式揭开了暑期以校园植株电子建档,助力校园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校园行”部分的实践活动序幕。期间,“探绿”实践团利用为期一周时间奔走于校园二十余个主题绿化园区,使用数码相机等设备对植株性状等进行全方位记录,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其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并参与园区线上植物地图绘制工作该部分实践活动为校园绿化园区的设置优化、提升绿化科学化水平和有关科研实践提供更加直观的数据参照对提升校园治理化水平,推动美丽校园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进社会”-国有林场城镇绿化绘新景

    国有林场是国家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的林业生产性的事业单位,其主要任务是扩大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充分发挥国有林地生产潜力,提高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探究新时代国有林场在城镇绿化乃至落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作用、新贡献,“探绿”实践团“校园行”志愿服务后,走进了山东省淄博市国有林场开展了专题调研。


    7月7日上午,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了淄博市铁山林场,即淄博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基地负责人带领与讲解下,实践团对林场多个主题园区进行了近距离观察学习。经走访交流,了解到淄博市铁山林场作为国有林场主要职责对林木种质资源进行收集和培育,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对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进行普查和收集,利用对林木种质资源的潜在利用价值的分析进行林木良种的选育、引进、科研及科技示范推广。这些工作为森林面积的扩大、森林资源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有力促进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增长。此外实践团还进一步学习了林场植株养护和电子建档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为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奠定了基础。

    三、“返家乡”-家门口览绿化惠民新画卷

    为进一步贴近日常居民的生活实际,实地了解不同地市城镇绿化建设及在绿化惠民层面的现状及反馈,实践团成员把家乡作为考察目的地,深入山东淄博、泰安、聊城、烟台、菏泽等5地市部分区县,围绕家乡所在地常见行道树种类及养护、绿化惠民的满意度开展了专题走访调研。


    期间,实践团成员所在家乡主干道、社区的行道树进行了记录,并通过实地考察、人员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植株养护,居民对现阶段绿化工作的满意度与诉求等情况,得到了社区工作者等大力支持与肯定。

    “返家乡”的专题走访考察的顺利开展,帮助实践团成员加深了对所在城镇的认识,浓厚了保护生态、科学化推进城镇绿化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深刻影响着地球的生态环境。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步,对植物的利用和保护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山东理工大学“探绿”实践团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课堂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密切相连,既使理论知识得到了巩固与扩展,又使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与发展,更深刻认识到了绿化工程是一项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重要民生工程,关乎人民生活质量,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所有人踊跃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植绿、护绿、爱绿,积极保护各类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美丽家园!

    撰稿人:韩欣茹 郭梦娇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