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一企向前”实践团探索用合成生物学缔造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74

    山东金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药物制剂、大健康产品、合成生物学产品的研发,是全球知名的头孢类侧链中间体、生物发酵原料药谷胱甘肽产研基地。为探究在地域政治、全球经济和技术发展三郎叠加背景下淄博药企的发展,近日,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一企向前”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淄博市山东金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二次调研时,对金城医药的产品有了新认识的同时,也对合成生物学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QQ图片20230709230819

    (图为“一企向前”实践团在山东金城医药产业园门前合照)

    在合成生物学智创空间,映入眼帘的合成生物学智能屏幕吸引了实践团的注意,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合成生物学里经常会听到底盘、原件、模块。被改造的生物叫做底盘;被改造的DNA、蛋白质之类的硬件叫做文件;要向设计电路一样去设计生物,做到到模块化设计。因此合成生物学就是通过顶层设计使用标准文件精限度去拼装,装构建出新的生物性从而解决健康、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重大问题。

    当谈到癌症问题时,金城医药副总马钦元讲解到“合成生物学改造后的T细胞生物来植入癌症患者体内,这些T细胞进入人体后可以准确识别并杀死癌细胞,治愈癌症。很多化学品的传统化学合成存在条件苛刻、危险性高、生产成本高等缺陷,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只需要修改大肠杆菌等细胞设计好模块,再插入一些元件就可以让改造过的细胞生产产品,很好的实现清洁环保无污染的绿色制造。”合成生物学在不断进行着惊人的创新,实现惊人的发展,让世界转型乃至创造新的世界。



    (图为副总马钦元在合成生物学智创空间向“一企向前”实践团成员讲解合成生物学)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实践团对金城医药的产品有了新的认识。谷胱甘肽,广泛用于药品,营养保健品,健康功能食品,食品补充剂,美白美容产品,化妆品等等;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改善情绪腺苷蛋氨酸可以加强大脑多巴胺和5-羟色胺神经递质代谢和信息传递功能;虾青素从前是在雨生红球藻里面提取,现在金城把它的基因提取,在酵母里直接发酵。因此马总提出,未来的食品不是靠种植不是靠养殖,是用微生物生物技术来生产。

    QQ图片20230718135144

    (图为山东金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谷胱甘肽)

    此外金城打造“创新驱动+全产业链运营”的现代化制药,金城医药持续以合成生物学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以研发落地合成生物学产品为主,不断积累自有知识产权的酶库、基因操作原件、基本编辑技术、底盘微生物等合成生物学的平台资源,逐步打造和完善公司合成生物学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有望将研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随后“一企向前”实践团前往技术中心与金城医药技术人员深入交流。技术人员介绍发酵技术原理和化工与生物的区别,化工需要萃取,生物基本上不用萃取,化工主要以有机溶剂为主,生物很少用有机溶剂,如:二氯甲烷、甲醇、丙酮,乙酸丙酯等等。但生物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废水量大,每个月大约要处理好几千吨废水。

    针对金城医药如何处理三废,实践团提出了疑问,技术人员解释道,“废渣主要是环保处理,菌渣,一部分可以做饲料或肥料,废水就生化处理无害排放,废液回收利用,降低成本,部分处理后排放,化工产废水、废渣、废水多,化工成本40%用在处理三废上”。金城医药凭借较为完善的安全、环保、质量、设备、能源运营管控体系,构建了国内领先的特色和绿色合成技术,符合市场绿色生产的发展趋势。因此,金城医药在合成产品生产成本控制上具有较大先天优势,目前其合成产品的成本遥遥领先于同行业。

    QQ图片20230718135511

    (图为“一企向前”实践团与金城医药技术人员交流)

    金城医药一贯重视产学研合作,与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合作研发高端特色生物制药产品,专注于生物特色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0项。同时与山东理工大学学校马钦元老师合作,马老师团队主要负责分子细胞方面、新产品、各种酶编辑、敲除基因,工厂负责技术改造、培养基调整、发酵罐优化。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观察到从化学制药到生物制药的完整过程,我们由理解生命到创造生命,金城通过合成生物学,将打开人类生命健康的新纪元。青山绿水间,金城智能化工厂拔地而起,形成属于自己的全自动特色产业链,从消耗生态到平衡生态,未来金城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用合成生物学缔造绿色可持续发展未来成为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型领军企业。

    撰稿人:张荣,马得民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