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一企向前”社会实践团天下医药看齐都,齐都医药甲天下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61

    为了解在当前地缘政治、全球经济、技术发展等方面,疫情三年对淄博以及中国药企的冲击,近日,山东理工大学“一企向前”社会实践团在前往山东省淄博市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让我们跟随实践团的脚步探寻齐都的新出路、新方向的选择。

    同时印度药企通过集采入局,以价格优势占领市场,据实践团了解印度规定药品合成的分子的专利是不受保护的,他们无视专利,不遵守国际规则,所以印度才有这么多所谓的仿制药。就印度市场的药品而言,质量是非常令人堪忧。许多数据表明,印度药品不是测出来,而是造出来,所以王经理表明,印度市场对于齐都来说基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齐都是一个强化质量控制与标准化管理的企业,较好地实现了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所以针对印度仿制药这一块儿,竞争影响不大。   

    “一企向前”实践团与齐都的市场部的王经理、研究院的丁经理进行了座谈。他们提到,疫情对药企产销链条造成了巨大冲击。由于交通限制和人员流动的限制,药企面临着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等方面的困难。然而,齐都并没有袖手旁观。他们迅速调整了生产计划,优化了供应链管理,与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远程协同工作。同时,他们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转产口罩、消毒产品等急需物资,帮助社会抗击疫情。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了解到疫情对齐都的冲击是不可忽视的,但齐都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从严管理、内涵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企,加快由规模增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通过积极应对和灵活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朝着百年齐都、国际齐都的宏伟愿景和目标继续前进。此外国家政策对于仿制药集采和医保谈判方面曾经对齐都药企有一定的影响,通过集采药品价格跌幅超过95%-96%,导致齐都药品价格被压低,当然所谓的危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实践团通过交流了解公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刚上市,正好赶上国家第八批集采,中标后产品成为齐都现在的第一大利润来源。同时齐都集中带量采购,让齐都未来更加的重视创新药和国际化,对齐都的战略方向起一定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陈芸鑫、王美妍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