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一企向前”实践团走进药企,体验科技创新风采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73

    为了解淄博药企的发展现状、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以及企业面对目前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所采取的应对策略和发展规划。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一企向前”实践团73日到710日前往了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调研。在本次实践的调研中实践团对药企的运作方式、药品生产流程以及行业监管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对当前背景下淄博药企的所采取的应对策略和发展规划有了新的认知。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由于交通限制和人员流动的限制,药企面临着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等方面的困难。然而,淄博药企并没有袖手旁观。淄博药企迅速调整了生产计划,优化了供应链管理,与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投入研究,不断推出各种防疫药品和疫苗,制剂的投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远程协同工作。同时,他们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转产口罩、消毒产品等急需物资,帮助社会抗击疫情,推出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抗体药物,为国内和国际的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金城打造“创新驱动+全产业链运营”的现代化制药,逐步打造和完善公司合成生物学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有望将研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新华公司以四大园区、四大板块为依托,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三个跨越:新的更新、高的更高、大的更大。齐都药业王经理表示,“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公司专门成立了新药研发中心,加大了对新药研发的投入,进行新药的研发工作。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新产品开发的力度,现在有6个新产品正在研发过程中。所以说我们公司在药物开发方面还是做得很不错的。”实践团了解三家公司在创新药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建立了创新平台,提供资源支持和技术平台,鼓励员工参与创新活动,并着眼于新兴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注重创新药物的探索和创新,致力于开发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高质量药物。


    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淄博药企注重与相关机构和专家进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大学和医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新药研究,不断汲取行业先进经验与技术,加强研发创新能力。例如金城医药与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合作研发高端特色生物制药产品,专注于生物特色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0项。同时与山东理工大学学校马钦元老师合作,马老师团队主要负责分子细胞方面、新产品、各种酶编辑、敲除基因,工厂负责技术改造、培养基调整、发酵罐优化。同时,淄博药企还积极申请专利保护,确保自身的研发成果能够得到合法的保护和利用,以保证研发的持续性和长期竞争力。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使实践团观察到从研发到车间,从采购、管理到出库销售,全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过程。这次实践让我们更好的认识和适应社会,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所学专业,明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

    撰稿人:崔雪彤 陈美清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