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星火燎原”实践团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乡村幸福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59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星火燎原”实践团在了解到修水县早在2020426日就成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脱贫后,就决定对修水县周家庄村的村民进行走访,主要对他们幸福指数的来源和体现进行了解和分析。旨在通过了解村民眼中乡村的变化和进步,进而体会乡村振兴计划对农村发展的推动作用,领悟党的英明决策和高瞻远瞩。

    优化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

    在谈及村里这些年有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变化时,奶奶告诉我们,现在他们洗衣服、做饭,只要打开水龙头就会有清水哗哗流,比以前方便多了;而以前一下雨就泥泞的小路也变成水泥路,这不仅方便了居民的出行,也有利于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为乡村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近些年,我国不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农村实现水源净化、道路硬化、能源清洁化。这不仅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也优化了人居环境,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奶奶说:“现在干什么都很方便,我一把年纪了也能很好地照顾好自己

    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而在谈及产业发展问题时,阿姨告诉我们,不少在外打工的人已经回村发展农业了。这些年为了实现高质量脱贫,修水县按照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要求,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鼓励贫困群众发展茶叶、蚕桑、菊花、中药材、畜牧养殖等产业。因为有着政府的支持和补贴,他们做起这些来都事半功倍。阿姨告诉我们,她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移动式电商培训,教他们运用网络把我们种的茶叶卖出去。阿姨谈到这个,显得兴致勃勃,她被岁月侵蚀过的容颜,现在弥漫着显而易见的笑容。

    保护生态环境,营造宜居乡村

    而在采访到一个与我们年龄差距不大的女孩子的时候,她显得有些拘谨。通过交谈,我们发现她更关注的是村里的生态环境。她告诉我们其实以前村里人没有什么环境意识,垃圾也都是随手扔,不少人处理垃圾的方式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堆在一起烧了。而在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之下,村里的垃圾已经定点投放,定时清理。包括现在一些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法规的执行,减少了农村污染物的排放和有害物质的使用,在保护农田、水源和空气质量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一个翠意盎然空气清新的环境里生活,真的能极大提升幸福感。“她如是说道。而我们也希望流岚霭霭的周家庄村,能一直保持这份恬淡宁静的自然本色。

    结语:

    乡村振兴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而提升幸福指数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优化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发展以及保护生态环境,都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走访,“星火燎原“实践团见证了在国家政府的不断推动下,乡村振兴正在以肉眼可见的成果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而我们也深刻地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才能让农村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撰稿人:何叶 聂卓伦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