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星火燎原“实践团助力文化传承,学做修水哨子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83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星火燎原“实践团在了解到修水哨子曾作为江西的特色美食,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便决定学习制作这道美食。旨在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切身体会味蕾与深情的联动,了解修水人民在制作和享用哨子时的那份珍重和讲究,为传统美食的延续和传承贡献少年人的力量。

    究其来历,哨子表心意

    说起修水哨子的来历,就不得不提那个口耳相传的神话故事—大禹治水。相传夏禹时代,修水地区山洪瀑发,农田、村庄被毁,作物颗粒无收。后大禹来到修水,组织群众治理好了水患。当地百姓为了感谢大禹,于是上山挖野山芋、打野兽,并把挖来的野山芋煮熟做成皮子,把野兽肉切作馅子,包成一种食品,外形上尖下圆,上奉大禹,大禹吃后赞不绝口。而修水哨子也作为当地人对大禹的尊敬和感激而传承下来。

    习其做法,巧手呈风味

    在奶奶的帮助之下,我们也顺利了解并尝试了哨子的制作:

    第一步:准备红薯,洗净,去皮

    第二步:在高压锅中焖至软烂

    第三步:把煮熟的红薯放入铁盆中,将其碾成泥状

    第四步:把红薯泥到入铁锅中,加入食用油,搅拌均匀,使两者充分融合

    第五步:调馅,将凝固的猪油、芝麻、白糖搅拌均匀

    第六步:把红薯粉倒入准备好的红薯泥中,再将其揉成表面光滑的团状

    第七步:将红薯团捏成大小均匀的哨子子

    第八步:把剂子揉圆,做成碗的形状,中间加入调制好的馅料,把开口封合,在顶部捏出尖,哨子就做好了。

    完成以上步骤后,就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吃法,比如蒸着吃、煮着吃、炒着吃等,都各具风味。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桌子, 房间, 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等待蒸哨子的过程中,奶奶提醒我们要注意“火候“。我们不禁想到,”火候“一词不仅可以用于厨房,更能用来评价为人处世的境界。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从不局限于一隅。我们问奶奶,现在家里会做哨子的人还多吗。奶奶告诉我们其实还是有很多人会做的,因为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哨子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奶奶还说,其实村里头大家都很注重礼节,什么节日该做什么该吃什么,大家都会很积极地去忙活。是的,其实文化最好的传承从来都不是刻意地营造和学习,而是它就很自然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里,我们需要它带来的那一份仪式感和烟火气。需要才是最好的传承。

    通过这次对修水哨子制作的学习,“星火燎原“实践团了解到,所谓美食传承,不仅是世代相传的手艺,还有对生存的感恩以及流淌在血脉里的勤劳和坚守。洪荒岁月的炉火明灭,时代洪流下的流转变换,但总有一种味道,在舌尖之上提醒着我们的来路,让我们认清前方。                                                  撰稿人:何叶 聂卓伦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