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通知通告
  • 信息中心

    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4浏览次数:568

    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

     

     

        为了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推进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和民情,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华,经研究,决定今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先争优投身实践,科学发展促进和谐

        二、活动内容

        2011年寒假社会实践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社会热点问题调研、志愿服务活动、就业创业实践和感受亲情实践活动等内容为主,具体内容如下:

        (一)政策宣讲活动

        要广泛动员广大学生走进社区、街道、农村,充分发挥知识优势,通过讲座、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向广大群众宣传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农村政策、公共道德建设等,特别是向广大群众宣讲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措施,要注意把宣讲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同时,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亲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升华爱国主义情感,树立成才报国的历史使命感。

        (二)社会调查活动

        可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学生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各类社会调查,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现状,了解国家十一五期间取得的辉煌成就,了解新农村、新社区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了解基层教育现状、弱势群体现状及存在问题等,从而使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

        (三)志愿服务活动

        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利用春节前后,以关爱农民工子女、关心“空巢老人”为重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风尚,以爱心家教、义务劳动、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传递理工大学子的爱心和祝福。

        (四)就业创业实践活动

        按照分类分层实施的原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关注就业创业,深入了解专业前景、社会需求和有关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针对毕业班学生,各学院可结合专业特点及实际情况,继续组织学生开展“走百县、访千企”毕业生就业实践活动;针对非毕业班学生,各院(部)要结合创业培育计划的实施,继续鼓励广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到家乡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观摩、实习等就业创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广泛收集信息,了解相关行业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五)“挑战杯”竞赛调研活动

        各单位应积极为学生选配指导教师、选准科研项目,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集中对我校第十二届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进行进一步调研、开发、完善和加工等工作,为全省和全国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储备优秀作品,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六)亲情感恩体验活动

        开展“感恩伴我成长,孝心回馈父母” 亲情感恩体验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主动向家长汇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并收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家庭亲情教育、礼仪教育活动,学会一项家务小技能,为父母减一分辛劳,添一分惬意,送一分亲情,做快乐的、有责任的家庭成员。

        (七)其他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鼓励广大学生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科学发展观等现实重大问题,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其它各类大学生感兴趣的问题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调查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调查活动的指导力度,可结合专业特点拟定部分调查题目,开展专业性较强的集中调研,通过撰写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使学生在调查中真正发现问题,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活动组织形式

        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就近、就地、就便为原则,做到点面相结合。校团委、各学院(部)可依托已有的社会实践基地,组织部分学生组成适度规模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点上的活动。学生个体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取上述一项或几项内容来开展,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

        四、活动要求

        1.就近就便、注意安全。坚持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注意活动期间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到文明实践,安全实践。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地在各种媒体上报道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宣传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和校园氛围,推动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共青团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年一月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