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生命与医药学院发展历史沿革图



一株秀拔的生命之树

——生命科学学院建设与发展史略

(郭万保)

 

在我校的学科专业布局系统中,师范类专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在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中是不多见的,也成为我校一个重要的办学特色。追根溯源,我校举办师范专业教育的历史有两个主要源头。一是1978年,鉴于当时山东省大多数地市都建立了师范专科学校,淄博市决定以淄博师范学校为基础创办淄博师范专科学校,当年底设置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4个专科专业;二是1986年1月,为培养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在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设立电气技术师范、机械工程师范等2个专科专业,当年12月又增设乡镇企业管理师范专科专业。

时至今日,我校仍然有9个学院招收师范类专业学生,其中就包括创办于1988年的生命科学学院。目前生命科学学院设有生物科学(包括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3个本科招生专业,另有生物技术专业于2017年暂停招生。从专业设置情况看,学院具有“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鲜明特点。而实际上,生命科学学院也是以师范教育为源起的。

一、根植沃土发新芽——创办生物系的过程

1984年6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济南、青岛、淄博、枣庄四所师范专科学校的批复》((84)鲁政函206号),批准淄博师范专科学校的建制,并同意“设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个专业”。6月23日,淄博市教育局向山东省教育厅报送《淄博师范专科学校增设政治、生物专业的报告》(淄教财字(84)第21号),“请求在不扩大规模的前提下将淄博师范专科学校的专业设置增加政史、生物两个专业。”

1987年4月29日,淄博师范专科学校向淄博市教育局报送《淄博师范专科学校关于开设生物专业的报告》,并同时抄报省教育厅高教处。文中简要分析了淄博市中学生物师资缺额情况,阐述了学校举办生物教育的基本条件,“现有生物专业教师8人,其中讲师4人,教师3人,助教1人”,“有足够的办公室、教室和宿舍,已有三个实验室:植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室、生理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3万元”。报告最后提出,“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计划从一九八八年增设生物专业专科班,八八年招收生物专业新生80名”。

1987年7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地理、生物专业在师专统一布点的意见》((87)鲁教高字39号)指出,“鉴于我省初中地理、生物两学科的教师严重不足,为加速师资培养,切实按计划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决定该两专业在全省师范专科学校统一布点,重点发展。”明确“生物专业布四个点:临沂师专、菏泽师专、昌潍师专、淄博师专”,并“要求各布点学校在总发展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压缩其他专业的招生量,努力提高地理、生物专业的招生能力”。

1987年11月5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有关省属高校增设专科专业问题的批复》((87)鲁教高字52号),同意淄博师专设置生物、政治、体育等3个专科专业,学制二年。并明确“凡批准设置的专科专业可以从一九八八年开始招生”。至此,设置生物专业的申报工作全部完成,一颗生命的种子就此植入肥沃的土壤,静静地生根发芽。

但遗憾的是,由于没有查考到相关文件档案,关于淄博师范专科学校设立生物系的具体时间笔者尚无从确定。有据可查的,一是1987年9月30日《淄博师专报》第1版刊登的新闻《在美国爱丁堡罗达宝校长来访时,党委李书记向客人介绍了我校》中提到:“明年增设生物、体育两个系”;二是蔡士铮老师手写于1988年2月2日的《生物教研室期末工作总结汇报(1987年)》,其中提到“负责组建生物专业,招收了生物面授成人班,加快实现开创系科的步伐”;三是1988年3月31日《淄博师专报》第3版刊登的《校科研成果评奖揭晓》中,出现了“生物系:蔡士铮”的字样。更为直接的依据是,1988年10月12日,淄博师范专科学校印发《关于傅静义等同志任免职的通知》(淄师政发[1988]40号),决定“王乃钧同志任生物系主任;蔡士铮同志任生物系副主任”。这两位于笔者有些陌生的名字,就是生物系的第一任掌舵人。

1988年6月10日,《淄博师专报》第3版“淄博师专招生之页(代招生简章)”上对生物系作了简要介绍:“ 生物系是我省定点新创办的专业系,今年面向全省招生,学制二年,主要培养合格的初中生物教师。该系现有教职员二十人,副教授一人,讲师三人。开设的课程有:植物学、动物学、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学、遗传学、农业技术等专业必修课和现代生物学技术等必修课,另外还设有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公共课。该系教学设备齐全,各科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今年暑假招收第一届学生八十七名。我们热烈欢迎同学们报考。”由此,我们可以管窥生命科学学院初创时的概貌。而1988年生物系第一届学生的实际录取情况是:国家任务生74人,委托培养生7人,共81人;另有1987年招收的函授生40人,1988年又招收函授生22人。生物系这株幼苗终于破土而出,并开始茁壮生长。

二、小荷崭露尖尖角——定名生命科学学院的过程

在淄博师范专科学校的青青校园里,生物系不断成长壮大,为淄博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生物专业的师资力量。10年之后的1998年,她迎来了发展征程中的第一次蜕变与新生。

1998年4月9日,国家教育部向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建材局发出《关于同意将淄博师范专科学校等校合并组建淄博学院的通知》(教计[1998]33号):“同意将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淄博部分的教育资源划归山东省管理,并与淄博师范专科学校、淄博市职工大学以及山东省广播电视大学在淄博市的教育资源合并组建淄博学院”,标志着淄博学院的筹建工作正式完成。9月30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淄博学院干部大会,宣布了山东省委关于淄博学院领导班子的任命,淄博学院正式成立并以崭新面貌进入山东省高等院校行列。

1998年12月7日,淄博学院上报淄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审批〈淄博学院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方案〉的请示》(淄院政发[1998]20号),提出“根据专业、学科调整方案,设教学系(部)14个”,其中之一是生物与化学工程系。1999年1月29日,淄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淄博学院管理体制、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的批复》(淄机编(1999)1号),同意淄博学院设置包括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在内的14个教学机构,“均为正处级建制”。自此,生物与化学学科走上了携手并进、融合发展的道路。

2000年11月7日,山东省高校专业设置评审委员会召开会议,淄博学院申报的生物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评审,自2001年起招生,生物学科实现了办学层次的第一次提升。2001年2月,山东省科技厅发布“鲁科高字[2001]47号”文件,批准依托淄博学院等单位设立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开展计算生物学研究和新药技术开发,为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的科研工作搭建了新的更高平台。

新世纪的风起潮涌,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又面临着华丽转身的重要机遇。2001年3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为优化全省高等教育资源布局,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由山东工程学院与淄博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大学,这是在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采取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3月29日,两校合并筹备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合并后的新大学校名为“山东理工大学”,并对合并筹建工作作出研究部署,两校合并组建工作正式启动。

2001年7月7日,学校印发《山东理工大学(筹建)关于院系设置的意见》(鲁理工大(筹)政发[2001]4号),提出院系设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包括“属理、工学科门类的,原则上按一级学科或二级专业类设置”,“要考虑学科、专业的建设方向和发展规模。对目前规模较小,学科、专业方向相对集中的部分学科,不按学院设置,设置与学院平行的系。”据此确定了全校设17个学院、6个系的方案,其中,原淄博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一分为二,化学类相关学科专业与设立于1995年6月的原山东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合并,组建为化学工程学院,生物类学科专业则独立设置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该意见还明确了各院系拟新上的26个本科专业,其中包括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制药工程等专业。2001年底,生物科学等8个本科专业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置并报国家教育部备案,自2002年起招生。

2002年3月21日,国家教育部下发通知同意山东工程学院与淄博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理工大学,学校筹建工作顺利完成。8月28日,学校印发《关于成立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调整部分机构的通知》(鲁理工大政发[2002]71号),决定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

据笔者查考有关资料显示,至2002年底,生命科学学院有教职工32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9人,在读硕士1人。设有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等2个本科专业和1个生物教育专科专业,在校学生408人。设有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和化学生物学等3个教学部,拥有基础生物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计算生物学等4个实验室。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哲先任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春霆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三、桃李无言花自红——生命科学学院近年事业发展概况

更名之后,生命科学学院就像一株亭亭玉立的花树,在学校的阳光沃土中舒枝展叶,倾情绽放,不断展示出生命特有的色彩与芬芳。

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体现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学院持之以恒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特色,不断丰厚和茁壮着这株花树坚实的主干。2003年7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入选学校首批7个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2003年9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成为我校新增的1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之一,办学层次再上新台阶;2007年6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成为学校11个校级重点学科之一,生物信息学实验室成为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之一;2010年4月,生物学入选学校“理学学科发展计划”,获支持经费20万元;2011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学校新增生物学等1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7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成为学校9个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之一;2013年6月,生物学进入学校一级学科重点支持计划第二层次;2013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生物化学工程被列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4个研究方向之一,开启了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历程……

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专业则是育人的重要载体。学院逐步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强化专业特色建设。2003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备案批准设立生物技术本科专业,自2004年起招生;2012年11月,我校入选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生物科学专业成为学校5个获批省财政非重点支持建设的专业之一;2017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备案批准设立制药工程本科专业,自当年起招生;2018年,恢复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招生培养,目前学院拥有全日制本科生958人,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同时,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30年来共向社会输送毕业生4000多人,其中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获得者冯思广烈士,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邢美孜,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光中,自主创业的“玫瑰大王”、山东林森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景堂等优秀代表,他们就像学院这株花树上一片片生机勃发的叶子,在各自岗位上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为学校和学院增光添彩。2013年6月,学院被学校评为“学风建设先进学院”,2017年1月获得学校教学工作先进学院一等奖。学院党团组织和师生个人也多次荣获省级和校级表彰奖励。

科研工作及其成果是体现学科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良好的科研意味着良好的学术声誉与人才培养能力。学院按照“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方针,充分发挥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凝练方向、汇聚人才、组建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强化与鲁南制药集团、瑞阳制药、圣海保健品公司等企业联系交流,推进产学研合作,使学院这株花树不断开出绚丽的科研之花。据初步统计,自2003年至2017年,学院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近500篇;授权发明专利36项;获省部级奖励6项,其中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2017年6月,挂靠学院的校级科研机构——生物医药研究院成立;2017年12月,学院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设立了淄博市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创制重点实验室。

人才是提升综合办学实力的关键。无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归根到底都是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学院充分把握学校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首要工程”的良好机遇,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初步汇聚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术思想活跃、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成为学院这株花树赖以生长繁茂的源头活水。目前,学院教职工达到69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拥有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高级实验师1人。教师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学校“双百工程”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4人,第四层次5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特色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着力提升学生成长成才能力,着力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着力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早日建成特色强院,为实现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2019年1月1日《山东理工大学报》,略有改动)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