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通知通告
  • 信息中心

    关于做好2011至2012学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1浏览次数:438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至2012学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的通知》(鲁教财字【2011】43号)要求,为做好我校2011至2012学年山东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贷款申请受理时间

    山东省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受理贷款学生申请时间为8月1日至9月20日。

    二、贷款申请受理对象

    贷款申请受理对象为各院部在今年4月份按照《山东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对象贷款资格审核暂行办法》(鲁教财字〔2009〕2号)要求审核通过并上报的在校贷款学生。

    三、贷款额度

    贷款最高不超过6000元,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超出学费和住宿费的部分可用于生活费。

    四、贷款申请受理工作流程

    (一)贷款网上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全部实行网上申请(网址:https://sls.cdb.com.cn),今年网上申请时间为7月20日至9月20日。各院部要认真组织通过资格审核的贷款学生做好在线注册、申请信息录入、贷款申请表打印等工作。具体操作办法请参照《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手册》(见附近1)

    在我校就读的外省籍学生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各院部须按照其生源地的工作要求予以办理相关手续,需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的,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具。其中,属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参照上述办法组织网上申请工作。目前,山西、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请提前了解本人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开办情况。

    (二)贷款申请受理。学生网上申请后,打印出申请表,按照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和青岛市分行制定《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申请须知》(见附件2)第八条要求带上相关材料到生源所在地各县(市、区)提交申请。各县(市、区)在收到贷款学生申请材料并审核通过后,与学生签订借款合同,给学生出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

    首次申请贷款的学生需持申请表前往高中、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任一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并加盖公章。学生和共同借款人持盖章的申请表一式两份,身份证、户口簿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在读学生持学生证)原件及上述材料复印件一式两份(本人及共同借款人户口簿只需出示,不需复印件)向县资助中心提交借款申请。

    再次申请贷款时,借款学生不需要再进行资格审查,只需提交经本人签字的申请表(一式两份)和学生证复印件(一份)即可。如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一方不能前往受理现场,另一方可持2010年签订的《授权委托书》办理贷款申请,《授权委托书》原件由县中心存档。从2011年起,新版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条款约定,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默认为互为授权委托关系,故不需再签订《授权委托书》。

    (三)贷款学生账户开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金拨付采用“支付宝”方式办理。各县(市、区)在为贷款学生生成合同时,系统将自动生成“支付宝”账户,用于生源地贷款发放和本息回收。(贷款成功后,学生可通过在线服务系统关注支付宝使用办法或通过登录支付宝网站了解相关操作)。

    (四)贷款学生报到注册。新学期开学后,贷款学生持《贷款受理证明》到学校报到,各院部要给予注册,并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同时将《贷款受理证明》集中收起并填写欠缴费用后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电子合同回执单确认。为进一步提高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效率,从今年起取消回执单打印及邮寄操作,调整为电子回执单确认操作。具体流程为:借款学生成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后,系统自动生成《贷款受理证明》(上附验证码);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打印《贷款受理证明》并加盖公章,交由借款学生携带至高校报到;高校学生资助中心根据《贷款受理证明》,在系统中,录入并确认验证码和欠缴金额;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系统中进行确认,电子合同回执单生效。学校于10月15日前为贷款学生录入并确认验证码和欠缴金额,截至10月15日未录入电子合同回执单的学生贷款申请将被谢绝,因此,贷款学生需将《贷款受理证明》于10月15日前交学校。

    (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流程图

    五、工作要求

    今年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已全部转为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人数多,为确保申请贷款的学生都能成功贷款,各院部要召开贷款专题会议,按照附件中的内容,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为贷款学生细致讲解办理程序、提供咨询,使每个贷款学生都能了解助学贷款相关政策,熟悉贷款流程,提高本院部贷款成功率。告知学生各山东省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受理贷款申请的时间和今年网上申请时间,以免学生错过时间而耽误贷款。工作开展过程中遇有问题,请及时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学生在暑期申请办理贷款过程中遇有问题,请及时与当地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