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保卫钓鱼岛,振兴我中华!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专题形势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8浏览次数:940

      近日,随着钓鱼岛局势的不断恶化,全国多地爆发了游行示威,海外各国同胞也纷纷响应,共同捍卫祖国尊严。同时,一些非理性的抗议活动也屡有发生,抵制日货的民间情绪高涨,一些地区甚至演变为打砸抢夺的恶性事件。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目前紧张的中日关系,以及如何合理地抒发爱国热情,生命科学学院根据学校相关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引导大学生理性爱国,维护学校稳定大局。

      9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特别举办了“钓鱼岛事件专题报告会”,该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建兴为同学们做了报告。王建兴指出:日本政府关于钓鱼岛是“无主地”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历来就是中国的。早在明朝初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就已纳入中国海防管辖范围。这一点日本在近代以前的有关史料也明确承认。

      关于日本政府一步步提出的“购岛”,乃至“国有化”钓鱼岛的举动,其背后都有着诸多的利害关系。一方面,日本政府企图以钓鱼岛来分散国民的注意力,转移民众对核泄漏等事故的关注与猜疑。另一方面,一些右翼政客以此来获取民众支持率,从而在新一轮竞选中获得更多的选票。同时,日本不愿看到中国经济赶超日本,想以此拖慢中国的经济。很大程度上,日本政府的购岛举动都有某些国家在背后煽风点火,他们想以次来巩固其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力。近年来他们广泛散步“中国威胁论”,因此千方百计来找中国的麻烦。

      在钓鱼岛事件逐渐恶化的局势下,各地不同程度的爆发了不同规模的游行活动,某些地区甚至演变成打砸抢夺的恶性事件。对此,需要我们大学生理性的看待问题,理性爱国。要知道一定程度上的游行示威是好的,倘若演变成暴力事件,那就不是爱国,而是犯罪。因此建议大学生不要参加这类活动,防止被怀有不同目地的人利用。学校希望大学生能够客观、理智地看待问题,相信政府会有反制日本的能力和措施。我们不要以爱国的名义被利用,更不要因冲动而犯法。

      最后王书记带领大家一起高呼爱国口号“保卫钓鱼岛、振兴我中华”。此次会议精心安排时间,前后衔接、形式灵活,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转化了广大同学的亢奋情绪。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有关规定,不盲从、不偏信,体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素养。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