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会正式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1浏览次数:636

      9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于13号教学楼215教室举行本学期第一场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分别由陈艳珍教授和刘红博士阐述有关抗衰老机理进展以及版纳病毒的研究工作。

      陈艳珍教授首先就《复合微量元素对衰老小鼠作用的研究》进行了汇报。陈艳珍教授就什么是“衰老”这一问题开始了此次学术报告。衰老是体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一种连续性的、普遍存在的、进行性的、内在的,且具有破坏性的、不可逆转的生理过程。目前,学术界针对衰老和抗衰老机理研究,主要是寻找一种高效、安全可靠的抗衰老方法,在衰老生物学和老年医学研究领域就其学术价值二比较受认可的有几十种学说,最终可以归结为两大学说,一是损伤积累衰老理论,二是基因程序理论,这两种学术理论均有一定的实验基础,但是也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因为这两种学说都只是从一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只有将这两种学说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才可以得出较为中肯的理论。除生活习惯、锻炼方法外可以对机体衰老起到一定作用外,长寿基因和和衰老基因研究以及抗衰老制剂研究均可以为机体衰老起到一定的作用。紧接着,陈艳珍教授向参与报告会成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衰老动物模型,主要可以分为自然衰老动物和人为因素致衰老的动物为模型。常用人为因素致衰老动物模型造模方法大约有四种,如D-gal致衰老模型就是大剂量的注射D-gal,致使被还原成半乳糖醛醇和H2O2并在这一过程中产生超氧离子,逐步引起cell中脂质、蛋白质氧化应激而使细胞产生障碍。这种致衰老模型是我国科学家最为常用的衰老模型,同时在国际上也受到极大认可。随后,陈艳珍教授又讲解了快速老化小鼠(SAM)模型、小型鱼类衰老模型、果蝇衰老模型,这几种衰老模型各有其优缺点,需要科研人员在实际操作中针对不同方面科学的选取衰老模型。陈教授着重阐述了复合微量元素对D-gal诱导衰老小鼠作用的研究,机体中常见SOD/GSH-PxCAT等抗衰老酶系。其中SOD随着年龄的增长活性不断降低。实验目的主要是复合微量元素对抗衰老、抗氧化、抗血脂方面的作用。实验全程共56天,通过负重游泳测试、眼底采血、测定血清尿素氮等方法得出适量补充微量元素对衰老小鼠的抗衰老以及抗疲劳有着显著的作用,同时据国外文献表明长期服用复合微量元素制剂会造成中毒以及药物依赖,因此建议大家以调节饮食方法来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最为适宜。

      刘红博士的《版纳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特征及其分子进化分析》为我们展示了生物信息学在生物学方面举足轻重的地位。版纳病毒是我国科学家于1987年在云南地区从发热和脑炎病人的血清和脑脊液标本中获得。它属于一类新发虫媒病毒,为Seadorna病毒属,在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蚊虫体内均分离出菌株。在我国北京、云南、甘肃、辽宁地区的蚊虫也有获取。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大量抓捕蚊虫,刘红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几种方法,一种是在人房用吸蚊器抓捕,另一种则是在麦田和草丛中用诱蚊灯诱捕,这种方法非常实用。根据阳性蚊虫种类,版纳病毒主要存在于库蚊、按蚊、伊蚊中,而这几种蚊虫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意味着版纳病毒具有潜在全球传染性。它的结构特征十分鲜明,长度为21kb,各节段非常紧凑,冗余序列少,各结构均为单顺反子结构。针对版纳病毒基因分型研究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A型,进一步分为A1亚型,主要为我国北方菌株分离所得,A2亚型主要为我国南方菌株分离所得。另一类则为B型。不同地域基因分型存在差异,不同宿主中寄生的版纳病毒也存在差异,具有宿主特异性。那么版纳病毒又是如何进化而来?在自然界中又如何生存,刘红博士应用生物信息学为我们重构了版纳病毒的进化树,从其分子溯源分析具体分为碱基替换模型、版纳病毒种群进化动力、选择压力分析、种群TMRCA、种群进化动态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会将持续举办,为我校同学展示当今生物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