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马汇泉教授、张秀珍博士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7浏览次数:679

      927日下午,马汇泉教授、张秀珍博士于13号教学楼218教室举办学术报告会。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马汇泉教授进行了题为《Bacillus cereus B-02拮抗作用相关基因的克隆及其表达》的学术报告。马汇泉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此项科学研究的背景,由于番茄灰霉病一直给番茄种植带来巨大影响,且长久以来一直依赖化学农药进行防治,因其见效快、省时省钱等优点颇受青睐,近年来由于其对环境的负影响凸显,生物防治技术逐步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但是关于拮抗机制研究尚不够成熟,一直没有发挥最大效用,目前探讨生防菌株的拮抗基因及其调控机制为当今热点。马汇泉教授及其研究生就利用转座子标签技术获得片段DJ-T02,并利用TAL-PCR对其片段侧翼未知序列进行扩增。通过专业软件对引物进行选择。5-end端侧翼序列TAL-PCR结果显示,第一轮结果显示不好,只有第二轮以及第三轮结果较好可以进行回收。接下来,马汇泉教授讲解了关于MZ-BcP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其同速运芽孢杆菌同源率达到95%,关于ORF(585bp)翻译后蛋白序列分析、Mar蛋白家族结构域、ORF(585bp)克隆等方面,马汇泉教授均作出细致讲解。为验证ORF(585bp)与Bacillus cereus B-02关系,进行重组表达载体的构建,将含有重组体的大肠杆菌进行不同时间的诱导,空载体pef-32a(+)表达蛋白分子量约为20kd,推算目的蛋白分子量约为42.3kd,诱导物在培养4h后目的蛋白表达量最高。马汇泉教授及其研究生将基因初步定为在Bacillus cereus B-02内含质粒上,他们将深入研究如何调控、提高生理活性。

      张秀珍博士题为《中药成分协同作用抑制胃癌细胞增殖》的学术报告着重向我们介绍了一种治疗胃癌的新方法。癌症也叫做恶性肿瘤,特点为生长失控且具有转移性,我国每年死于癌症的患者达150万人,患者1600万人,传统治疗方式为手术,辅以放疗和化疗。传统中医使用的中草药很多具有抗癌性,中药积累了丰富的药物配伍组合经验,应用化学信息方法进行整体分子相似性比较,筛选出黄连和吴茱萸这两味中药。进一步在中西药数据库对比,采用小檗碱和柠檬烯组合研究,这两种药物在啮齿类生物模型上具有良好的抗癌效用。将人胃癌细胞在体外进行培养,然后经过一阶段的实验以及统计分析,分对小檗碱、柠檬烯对胃癌细胞的作用做出讨论,它们单独使用或者按比例混合均可以起到理想的效果,当使用剂量在一定范围内,两者呈现协同作用,超出范围之后才会表现出拮抗作用。张秀珍博士对联合作用药物减少指数DRI、促进胃癌细胞凋亡、对胃癌细胞周期影响、产生活性ROS、减少胃癌细胞线粒体膜电位MMP、抗凋亡蛋白Bal-2以及Caspase-3表达影响作出解释。

      据悉,我院学术报告会将持续举办,旨在向同学们传达生物科学领域前沿知识。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