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通知通告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生命-教学科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254

    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结合我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学院认真落实《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教职工信息员、学生信息员,落实组织实施和管理监督职责,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学院重要工作日程,列入党政联席会研究决策的重要事项,对于涉及学院开展的重大事项,充分尊重师生的主体地位,在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使师生充分了解事项的意图、参与决策过程,畅通信息上下互通渠道。

       (二)完善公开内容。按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各项信息。明确了公开的类别、内容、范围和责任科室,信息公开主要涉及有关学院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重要规章制度、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奖惩、岗位津贴分配实施方案、大宗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发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

       (三)创新公开方式。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时限,不断探索信息交流和公开的有效途径和载体。通过对学院网站进行改版向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以学院文件、会议纪要、公告栏等形式,面向师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通过教职工大会、专题工作会、教代会、座谈会等会议公开有关信息;通过设立“生命工作”微信群,“生命学院教师”“生命党总支”“生命学院教工党员”等QQ群,及时、便捷公开有关信息,促进信息互通;通过“生命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学院师生文体活动、通知等。尤其是对教职工和学生关心的、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诸多问题,学院在网站公布了班子成员信箱和办公电话,自觉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学院各类媒体:学院网站设立了学院概况、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实验室、学生工作、党建园地、就业信息等主要栏目,对学院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了动态发布。网站坚持随时更新,学院的重要工作和需要师生及社会公众知晓的各类信息得到了及时而全面的发布。2017-2018学年,学院通过网站和QQ、微信、信息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共计700余条,内容涉及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党建、招生就业、设备购置、教师学生干部选拔、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发展党员及相关专题教育学习活动等各方面。

        2.各类会议:学院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召开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坚持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会上进行充分讨论,集体决策。本学年共召开两个会议27次,印发会议纪要27份。此外,学院还通过职工大会、学生大会、干部会议、党员会议、专题会议、座谈会等各种形式通报学院工作,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

        3.各类文件:2017-2018学年,学院党总支、行政颁布各类文件8件,涉及到学院的重大事项、重要通知、规章制度、学院系室各机构人事任免以及教职工、学生奖励、处分等。

        4.财务工作公开:学院预算决算由学校计财处根据学校当年财政预算决算数额拨款到学院,学院财务预决算数据按照学校关于财务信息公开及学院领导的要求定期在全院教师大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公布。每年定期接受学校监管部门的检查,没有违规现象。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未收到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的申请。学院党政、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对师生提出的各类咨询,进行认真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公开的各类信息通过网站平台、QQ群、微信、信息公开栏、各类会议较好的满足了学院师生的需求学院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总体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院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但是,与上级要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相比较,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2.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联络员培训,组织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者开展信息工作理论和业务培训,增强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互联网意识,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规范现有公开形式。三是阶段性统计学院各科室信息更新条目与院长信箱回复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用户信息利用效率。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

                                                         生命科学学院

                                                        2018年11月13日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