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学子风采
  • 团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度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刘洪洋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597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是刘洪洋常说的话,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学期间,他努力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科研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五有”人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追逐信仰的脚步更需坚定。他自入学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检视自身的不足,主动学习、坚定信仰。在同年级最早一批入党后,他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参加“青马班”和赴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活动,在实践中磨砺党性。同时,他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他的带动帮扶下,宿舍成员连续两学年未出现挂科现象,并有两名同学成为党员发展对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是对他成长最生动的写照。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学生工作是在奉献中成长的过程。”从一个没有任何学生工作经验的新生,成长为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团助理和班长,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每一份策划都有他严谨细致的修改,每一场活动都有他奔波忙碌的身影,责任心收获的是同学们对活动的认可;照顾生病住院的同学,为大家准备节日礼物,一颗真心换来的是同学们的信任。而为学院和班级赢得的一项项荣誉,以及三年“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则是他奋斗拼搏的美好注脚。忙碌的学生工作不仅没使他放松学习,反而成为了孜孜不怠的动力。工作有时会耽误功课,挑灯夜战补习便成了常态,但凭着不服输的志气,他仍取得了名次位于专业前15%、通过英语四级的成绩。进取无止境,他还利用假期自学考取ISO内审员资格证书,参加南京农业大学暑期学校,并顺利结业。不懈的努力得到的是“省优秀学生”“省政府奖学金”“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学校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锻造了他充盈的内心,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他铸就了坚实的铠甲。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使劲折腾”来形容他大学期间的创新实践一点不为过。从实验室基础工作做起,到参与并完成了两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其中一项获得优秀等次。这个浸透着失败苦涩的过程,被他一句“失败是难免的,成功就是失败的积累,重要的是懂得坚持”轻轻带过。除了在“第二课堂”,他还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山东省生物科学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校级三等奖、第三届“创青春”校级金奖等多项奖励,并获得科技活动单项奖,获评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这些奖励的背后,是他拥有解决问题能力的源泉,更是他科研创新精神的增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从不囿于工作和学习。辩论赛、演讲比赛、微电影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中,都能看见他活跃的身影。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触摸社会,服务群众,是他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2016年参加“心系三农情,爱洒玉山行”社会实践团,前往临沂市水官新村,以青春之名用教育扶贫;2017年作为“生态文明行,助力新乡村”实践团队长,走访数十个村子,结合专业知识,完成《美丽中国视野下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居民生态意识情况》的调研,并被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广泛报道,为乡村振兴做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团队入选团中央学校部“千校千项”深化改革行知录、获评省优秀服务团队他也获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工作单项奖这些荣誉不仅是对实践过程的肯定,更是他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的鲜活证明。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三年来,刘洪洋凭借自身的努力勤奋,不断进步,成长为一名“五有”人才。荣誉属于过去,而未来更令人兴奋,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继续勇敢前行!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