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275

    112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215室举行学术讲座。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中心实验室主任、国家秘密技术审查、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管理评审、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审和国家标准物质技术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执行主编马学军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病原体核酸检测技术新进展及挑战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多名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我院院长纪洪芳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纪院长对马学军研究员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院师生对马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马学军研究员主要从事病原体检测方面的研究,并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平台。这次的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职能、作用以及病原体相关背景,进而提出病原体核酸检测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随后主要讲解并分析重组酶介导扩增法(RAA)、多重PCRNested PCR、二代靶向测序和三代测序等在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的应用及其发展。接着,他通过详细讲解RAALNA一步法巢式PCRNGS等原理以及在该领域的优势与局限。马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核酸检测最前沿的技术进展,让广大师生眼前一亮。

     

    报告中马研究员对所研究领域的独到见解、谨密的逻辑思维、他对问题深度发散思维和科学理论的解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深刻思考。会议的最后,马研究员展示了与我院合作的内容,包括联合培养学生、短期进修、联合申请课题以及其他的合作,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撰稿:邓洪宽 张珺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