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280

    12月6日,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404室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突出专业内涵建设,强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教务处处长任传波,副处长牛书田、郑兆青应邀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前半段由院长纪洪芳主持。魏修亭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对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落实“四个回归”“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他希望老师们尽快回归“认认真真教书育人”初心,把教学作为教师“天职”,集中精力去教育培养学生。号召每位老师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对如何做好今后教学工作,他提出:一要增强教师课堂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要勇于和善于管理课堂,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引导学生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二要主动开展教学研究,应用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提高课堂质量。三要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二者相互促进。

     

    任传波为大家做了“新工科建设”专题报告,他从“为什么要进行新工科建设、新工科建设要做什么、新工科建设怎么做”等三个方面客观全面地讲解了新工科建设的目的意义、建设内容和建设方法,并提出“观念转变要先行、领导重视是关键、学生参与是根本、机制保障要设计、过程督查要跟上、执行落实定胜负”是新工科建设的六大核心。

    副院长庞秋香代表学院行政作了2018年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一年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要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点,落实“四个回归”,做好天职事,干好良心活。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为两翼,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五有”人才培养质量,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生命科学学院新的贡献。

     

    生物工程系主任徐恒戬、制药工程系主任桑锋、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张月杰分别汇报了各专业一年来的建设情况,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建设发展规划。会议分组讨论阶段,各位教师就学院教学工作报告、各专业建设方案和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反馈意见展开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对学院今后做好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最后,纪洪芳作总结讲话。她说,学院的发展进入良好态势,专业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在2017年新上制药工程专业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招生、启动了生物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制药工程专业也入选了学校新工科专业,并成立了制药工程创新实验班、设立了首个企业奖学金,师生专业自信度显著增强。2018年3个本科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实现100%。要科学规划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专业特色。专业建设是高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工作。我们的专业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竞争力以及学院的办学水平。各系要明确专业目标定位,细化落实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建设目标、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教学改革与管理专业特色,开展专题研讨,切实做好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自信,形成招生,培养,考研,就业等各方面的良性循环。二是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是高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建立有效的团队协作机制,不仅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同时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形成和谐的育人氛围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全面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加强学院顶层设计,制定合理规划,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把思想统一到今天的会议精神上,落实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

    党总支书记郭万保在主持会议后半段时说,开会是一种形式、一种工作方法,目的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为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