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着力构建全方位学风建设体系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394

    生命科学学院树立“大学风”理念,精心设计并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举措,建立了“明确责任正学风,日常管理强学风,服务引导助学风,奖惩严明促学风,骨干典型领学风,特色活动铸学风”的学风建设体系,将学风建设深入到每一个教室、每一间宿舍、每一名学生,多举措、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

    明确责任正学风。一是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在党总支书记、院长对学院学风建设负总责的基础上,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的学风建设负领导责任;教师对教书育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负直接责任;辅导员对课堂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负直接责任;班长、宿舍长分别对本班级、宿舍的学风建设负直接责任。二是建立教学系统和学工系统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个人主体责任基础上,学院分别建立“学生工作人员学院—教学工作人员”“辅导员学生干部—教师”和“辅导员—班级干部—班级导师”等3条闭环式教学联动网络,加强沟通及时协调处置工作事项。

    日常管理强学风。一是学院领导不定时到课堂听课,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进一步强化教师的教学主体责任。二是建立班级自查出勤和学生会抽查出勤制度,班级学习委员在任课教师指导下负责课堂考勤,学生会不定期抽查学生出勤,并及时公布考勤结果,辅导员做好谈话工作,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三是严查夜不归宿、不按时熄灯和其他影响休息的现象,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就寝环境。

    服务引导助学风。是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征求学生对学院学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并及时向学生反馈工作落实情况,消除了学生对学院工作的误解和疑虑。二是辅导员、班级导师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生进行不定期谈心谈话,并对重点学生通过家校联动做好指导帮扶工作,提升教育针对性。三是辅导员指导班级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通过发挥朋辈辅导作用,提升学习后进生的学习成绩。四是开展学生骨干“一对一”帮扶活动。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班级学习后进生培养学习兴趣,降低挂科率,实现共同进步。

    奖惩严明促学风。一是学院制定了“五有”先锋评选办法,并面向集体和个人开展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学习标兵、科创标兵评选表彰工作,用身边榜样激励广大同学。二是学院争取社会资源设立了圣海”优秀学生奖学金圣海”新工科实验班奖学金,每年出资4万元奖励品学兼优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学院修订完善了宿舍管理办法学生旷课处理办法、学生综合测评办法,并通过班会进行解读,明确了惩罚措施,督促学生遵守纪律,努力学习。

    骨干典型领学风。是学院选拔“五有”先锋中的优秀典型成立“五有人才”宣讲团,向低年级学生宣介学习发展经验,增强大家向榜样看齐的意识。二是举行“我的大学故事”青年教师励志分享会,学院组织优秀老师向新生讲述大学阶段的求学经历,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发展路径。三是组织开展跨年级学生骨干学风建设专题交流沙龙,分享总结班级及个人学业发展好的经验,探讨研究班级学风建设专题问题的应对处理办法。

    特色活动铸学风。一是针对学生课堂暴露的突出问题,学院通过悬挂条幅、推送微信、装饰教室、发起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营造氛围,并在一二年级配备手机收纳袋,要求学生课前将手机放入收纳袋,辅导员和学生会干部不定期到课堂进行检查二是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举行学习类活动。在新生中开展了课堂笔记评比展示活动、《高等数学》期中模拟考试和“百词斩英雄榜”英语单词比拼活动;在大二学生中开展了英语晨读活动、英语单词记诵比赛、英语四级辅导培训、英语四级模拟考试;在大三学生中开展了英语六级模拟考试、学习“一帮一”和考研沙龙;在大四学生中开展了为考研学生送服务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有效提升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生命科学学院  蒋育忻)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