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文献阅读分享比赛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327

    12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在13号教学楼220教室举行文献阅读分享比赛。此次比赛由制药工程系主任桑锋主持,副院长庞秋香致开幕词,评委团由桑锋、赵倩、曹忠红、郑康、徐征豹、王萌六位教师代表组成,2017、2018级制药工程创新班及部分平行班同学共同参加。


    当今世界信息更新的便捷化和快速化,使得同学们面对海量的文献信息往往手足无措。为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文献获取途径,剖析文献内容信息,在阅读中学会交流,在交流中获得提高,同时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生们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和兴趣,特举办此次文献阅读分享比赛

    比赛伊始,庞秋香对此次比赛的目的意义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参与这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她对同学们四年后将要成为的“五有”人才做了解读,她指出“五有”人才的培养不仅依赖于课堂教学,还需要课下参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文献阅读分享比赛就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她说文献阅读不仅是做科研的基本功,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丰富专业知识和提升实践能力的一种载体。因此,学院以制药工程实验班为主体举办了这次文献阅读分享活动,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展现自己分享的精彩,更能从这次活动中获得丰富的收获。桑锋老师介绍此次分享活动的比赛规则,比赛分为PPT展示和提问交流两个环节,赛参赛同学采用PPT汇报的方式向评委及其他参赛者展示文献内容,对各自团队所阅读文献理解进行阐述并与评委老师现场交流。

    比赛过程中,参赛者演讲自信从容,分享展示的都是发表在本领域高水平期刊上的文章。分享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研究前沿、实验技术及原理和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及感悟,最后提出自己的疑惑并与评委进行讨论交流。评委们表示,参赛者实力都很强,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听他们的展示对于自己也是一种学习。活动最后,评委现场打分并汇总出成绩,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7组,三等奖10组。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的开展不仅为同学们搭建文献交流的平台,还激发大家努力进行科学研究的热情,学术阅读的分享更是让在场所有人受益匪浅。

    撰稿人:赵浩东 张义丰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