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学生干部培训| 青马学堂第二讲大学生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64

    422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在4号教学楼204教室举行青马学堂第二讲之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主讲人为学院辅导员翟静涛,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


    培训伊始,翟静涛首先就安全的内涵及生活中常见的安全类别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阐述告诫并警醒大家对于安全要始终保持危机和隐患意识。他在谈及与在校大学生密切相关安全类型时,除了叮嘱大家要做好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外,还重点就宿舍消防安全、网络安全、校园突发事件应对和国家安全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对于宿舍消防安全,他讲到,近年来全国高校范围内因宿舍人为原因而引发的校园火灾案例屡见不鲜,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令人痛心,宿舍隐患的个人自查和集中排查必须长期且扎实的执行到位。随后,他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网络刷单、“校园网贷”等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分享了高校大学生落入泄露国家机密陷阱的深刻教训,提醒大家要做好个人信息保管,增强网络社交的防范意识,并尤其强调大家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


    最后,翟静涛在指导大学生应对校园突发事件时对学生干部更好开展工作提了以下几点要求:一要及时做好信息的传达与反馈;二要牵头做好相关工作的协助与配合;三要主动做好当事学生的宽慰与关注;四要用心做好后续工作的跟进与帮扶。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如若面临紧急危机事件,学生干部要把握好“救人者,必先自救”的原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相关部门及老师汇报情况,并视周围环境情况开展帮扶援助工作。

    撰稿人:张林萍 顾伟业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