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桑间之约”实践团走访后屯村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45

    718日,山东理工大学“桑间之约”实践团走访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后屯村。古桑树群系统是在天然生态系统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人工生态系统,是千百年来夏津人民防风固沙的伟大成就。为增加防风效果,增加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后屯村村民又在古桑树系统内种植桃、杏、小麦、棉花以及玉米等经济作物,达到最充分合理利用环境资源的目的。

    为调查古桑树群的保留为村民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村庄开发过程中所存在的生态问题,“桑间之约”实践团走进后屯村,进入村庄,贴近居民,实地进行考察,对于宣传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的传承与发展现状,促其价值最大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

    实践队成员分为三队,分组对村支书、商铺和农民进行调查,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污水处理、水资源及农药使用、薄膜以及垃圾处理等生态问题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黄河故道古桑树群的发展让人民了解到塑料大棚技术,其给人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周边村庄街道、旱厕都进行了改造,农药有专门人员对农民农药的使用量进行教学,住户生活条件稳步提高。但是,也发现了村庄垃圾、污水处理不及时,浇灌的灌溉方式导致水资源浪费等生态问题。

    实践团成员将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各方面因素,汇总成一篇调研报告,向当地政府提出切实有效合理的建议,为古桑树群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周边村庄发展贡献力量。据悉,“桑间之约”实践团将继续对各村庄以及村官进行调研,更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为申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提供范例。

    撰稿人:赵浩东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