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寓教于乐”实践团访谈退休老教师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439

     722日,山东理工大学“寓教于乐”实践团来到平原县城,对一位退休老教师进行访谈,从教师的角度深度了解城乡教育差距。


        实践团队来到老教师的家里,老教师非常热情的欢迎队员们的到来,表示自己作为从教多年的教师很乐于谈论关于教育的问题。首先,团队成员就城乡教育差距提出问题,老教师答道:“我在农村从教10余年后转到县里,可以说对城乡之间的差距有一些了解,城乡教育差距一直都存在,近几年来在逐渐缩小中。我认为,农村主要还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差。国家政策对农村教育是有扶持的,现在学校设施和教师薪资都不比城里差,甚至要好,但由于农村生活条件差的原因留不住师资,究其原因还是农村经济水平落后,导致一系列差距的产生,所以还是要从经济抓起。”


        接着,团队成员提出关于城乡之间学生质量的问题,教师表示她退休以来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平时通过读报、看电视的方式了解国家发布的教育政策和每年高考的情况,老师提出很多农村学生由于家庭条件差,更加注重学习的重要性,要比城里的学生成绩更好,但不占多数,只是较小比例。最后,队员们提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哪个对学生影响更大”,老师说到,“就我个人认为,家庭教育影响更大一些。首先,学生在家里待的时间更长,在时间的长短上就占了主导地位。再者,在学校里学习知识为主,而在家里则以生活观念、礼仪素养为主,后者更加影响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


    老师还提到现在学生两个突出的不足,一是依赖手机,限制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上辅导班,降低学生正式上课的积极性。这两个不足是现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弊端,有待解决。


    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感谢老师接受访谈,老师同时表示很高兴有更多的人关注教育事业。通过与老师的访谈,团队得知,经济差距是造成城乡教育差距的主要因素,并且家庭教育也应受重视。                                                               

    撰稿人:纪丽华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