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与两夹弦剧团团长侯彦丽的座谈会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216

    2019年7月20日,社会实践成员来到了定陶文化局跟两夹弦团长侯彦丽进行一场座谈会。

    会上实践成员问了一些有关两夹弦发展和推广的问题。侯团长说两夹弦是一个地方戏,是全国唯一一个专业的两夹弦剧团,其他团队的两夹弦的起源到来自定陶。侯团长还说在八几年的时候剧团走了下坡路,九零年的学生只剩下四个,但是现在剧团开始回升,人也慢慢多起来,年轻人也很多,但是外面的剧团最年轻的是五十几岁的演员。

    实践成员询问了剧团成员的来源,侯团长说像现在年轻的演员都是从戏剧学校来的,学院里没有两夹弦专业,戏剧学校的学生因为两夹弦的魅力改变了自己的专业去学习两夹弦。

    实践成员问到对两夹弦的规划,侯团长说他们有三年规划,年年有创作,年年创新。像今年,有四部戏。其中三部是新戏有一部是老戏。社团大胆的把世界名曲与两夹弦的唱腔结合起来,并且无缝衔接。为了把戏剧推广出去,剧团把方言改变成普通话。

    实践成员问舞美和屏幕是否是自己做的。侯团长说舞台屏幕是请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的,但是服装和道具是剧团成员经过深思熟虑的设计的。包括舞台上的桌椅等都是剧团成员外出学习,完全按照原著来的,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创新。

    实践成员询问是否通过小视频的形式在网络上传播。侯团长说他们曾经发过视频但是出现了盗取知识产权的事情,所以现在不太考虑上传视频。

    实践成员问怎样培养小朋友的兴趣。侯团长说他们专门为了小朋友编写了三字经,教小朋友们唱,帮助小朋友们通过两夹弦了解诗词中的喜怒哀乐,了解古人写诗的意图。帮助学生们提起学习的兴趣和两夹弦的兴趣。通过学生影响家长来扩大两夹弦的影响力。

    实践成员问现在两夹弦的戏迷都是老年人和小孩局多时,侯团长说现在的年轻人也开始喜欢两夹弦,两夹弦的创新也是吸引现在青年人的原因。

    现在两夹弦这个地方戏越来越受当地观众的喜爱,接下来的目标应该是让两夹弦受到全国的关注。(通讯员:魏晓娜摄影:张雅茹)

    撰稿人:魏晓娜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