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山东理工大学太阳花赴河南新乡太阳村实践团走进新乡县城深入开展调研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118

    721日,山东理工大学太阳花赴河南新乡太阳村实践团经过一晚商讨,决定前往新乡县城进行走访调研。

    新乡县为革命老区,地处河南中原,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莅临新乡视察。新乡地理位置较差,导致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在缺乏交通、地理、人文等优势资源基础上,依靠近年企业返乡潮的推进,新乡商贸业迅速发展,经济有明显提升。实践团兵分多路,奔赴新乡县东、南、西、北城走访,调查居民对太阳村救助中心的了解程度及其与当地企业间的联系。

    太阳村发展离不开爱心企业扶持。据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讲述,县内多家企业长期资助太阳村,捐钱捐物同时,还捐建大量爱心建筑工程。其中太阳村爱心种植园最为典型。它是太阳村最大种植园,也是县内首个爱心种植园。2015年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捐资投建,后不断为太阳村捐献物资,现已成为太阳村最大资助企业。

    爱心小屋是救助中心内夺人眼球的标签,它们是中心大小孩子的宿舍,由澳门、香港、北京等慈善组织捐资投建。有趣的是,它们的名字各不相同:启明小屋、兰芳小屋、君明小屋……这些名字表达了捐献机构对孩子的美好祝福。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发现,新乡县居民大都了解太阳村救助中心,他们了解太阳村的背景和作用,甚至还有居民参与过爱心捐助。很早就关注太阳村的孩子们了,他们的遭遇让我很难受……每年我都去看看孩子,力所能及去帮助他们。南城一位居民讲述。极端炎热的天气没有打消新乡市民的热情他们积极参与调研采访,提供了大量宝贵信息。


    走访过程中,炎热天气导致多名队员中暑,实践团不得不调整计划,来到京华园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避暑参观,并随机采访了中心工作人员与游客,调查他们对太阳村公益事业的了解程度。休整完毕后实践团返回中心。

    兼爱可济天下。一位老共产党员居民说。十多个小时的调研结果显示,太阳村救助中心的发展与新乡市民的关注及大量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的扶持息息相关。以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工厂企业成为支撑太阳村乃至新乡县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这些企业的慈善行为不仅带动了新乡地区经济发展,也推动了新乡慈善事业的建设,获得了新乡县居民的广泛称赞。

    撰稿人:马文基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