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全面奔小康,心系沂水梦”赴沂水调研团 走进沂城街道办事处,参观脱贫示范基地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240

    摘要:725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奔小康,心系沂水梦”赴沂水调研团来到沂水县沂城街道办事处石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当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诸葛镇东河西村实地走访参观脱贫示范基地,调研当地的脱贫情况。 

      725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奔小康,心系沂水梦”赴沂水调研团乘车到达被评为“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的沂水县沂城街道办事处石良社区,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了解其在走向“市级卫生先进单位”的路上做出的各种改革与建设。

    历史沿革

    1944年沂水县全县解放后,前石良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建立了村级人民政权,经过数年的努力与改革,前石良村村民从食不果腹到土地还家,再到现在的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的美好生活,人民对生活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也有了明显提高。

    生活服务建设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设有党员活动与宣传中心、妇女和儿童生活服务中心以及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室。这些地方免费向村民开放,并且还有志愿者过来提供帮助和解决问题。

    经济建设

    因前石良村地处城郊地区,具有可观的地产开发潜力。2016年村民们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开发并对外售出楼盘,年收入可达300万,此资金被用来建设老年公寓,为7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住处和生活服务。沂城街道还与青援食品有限公司达成政企合作,促进了沂水县食品产业的发展。

    文化建设

    沂水县民俗手工艺历史悠久,代代传承,尤其是剪纸艺术已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在参观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过程中观察到中心特意开设了剪纸文化展览室。

    当日下午,调研团成员乘车来到了诸葛镇东河西村实地走访参观脱贫示范基地,进行乡村产业脱贫调研活动。

    参观扶贫大棚

    实践团成员采访了东河西村第一书记——于恒,于书记说道:“诸葛镇是沂水县数一数二的贫困镇,从2015年起,诸葛镇开始开展创新扶贫项目,助推精准扶贫,其中的项目有扶贫草莓大棚,非洲菊大棚,扶贫车间,红薯保鲜库以及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镇政府投资建立扶贫大棚,贫困户可以通过在其内务工的方式赚取劳务费,同时均摊分红扶贫大棚收益的8%。”

      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在几种大棚中,草莓大棚的收益最好,但销售仍然采取内化销售的方式,还未打开省外销售渠道,也未开始深加工处理,没有建立当地品牌特色,收益仅仅只够贫困户基本脱贫,未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小康。


    参观扶贫车间

    随后,实践团成员跟随于书记来到了扶贫制衣车间,该车间的员工全部由贫困户女工组成,车间的规模不算很大,但通过从其他的企业接受订单,可以满足员工们的基本工资,订单内容单一,工作相对轻松,不用受日晒风吹。

    参观扶贫红薯窖

    诸葛镇东河西村有发展种植红薯的历史传统,为了更好的保藏大量的红薯,诸葛镇建造了大型的红薯保鲜库,可以一次性储藏一万斤的红薯,到来年红薯售价高的时候卖出,赚取更高的费用。

    撰稿人:蒲忠棋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