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宣讲垃圾分类,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318

    摘要:726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奔小康,心系沂水梦”赴沂水调研团乘车去张崮山村,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然后到北松峰村学习党员精神,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当日下午调研团来到了南松峰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感受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726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奔小康,心系沂水梦”赴沂水调研团乘车去张崮山村,了解光伏发电项目。

    助力脱贫攻坚,沂水光伏发电

    通过实地考察与询问当地负责人,调研团发现光伏发电站安装了大面积的太阳能板,绿色发电。除了供给村民日常生活用电,还将电售卖给国家电网,提高了村民的额外收益。

    据了解,张崮山村光伏发电项目带动了街道2099户贫困群众,帮助每户每年增收2000余元,提高了人们的幸福生活水平。

    赴北松峰村,倡垃圾分类

    十九大以来,垃圾分类成为了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深刻指出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在这个背景下调研团来到北松峰村,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党员领导干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深化垃圾分类理念。

    调研团为让当地居民更加清晰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事先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宣讲过程中,调研团队员首先对当今社会的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阐述,针对之前通过调研和考察了解到的问题,调研团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和建议。

    本次宣讲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线上宣传,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也是当今世界各国迫切关注的问题之一,调研团的宣讲旨在用宣讲的方式,让北松峰村更早的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当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面奔小康,心系沂水梦”赴沂水调研团与沂水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乘车前往沂水县最美村庄之一的南松峰村,对南松峰村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

    农村运动设施健全

    来到村庄后,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许多运动健身器材,这些器材是村委会专门为锻炼村民身体而建设的。其中有一个特殊的“健身器材”——石碾,这是村民们加工粮食用的,据村民将讲,此石碾至今仍被使用。

    农村环境优美

    在随后的参观过程中,调研团队员观察到村庄内房屋建设整齐划一、道路干净宽敞。可以看出政府对村庄的管理和建设十分完善,实践团从村支书口中了解到:为了推动农村发展、建设全面小康,政府特意拨款资助美丽乡村改造。

    受邀与村民交谈

    随后,在村民的邀请下,调研团队员来到了村民家中与村民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了解到村内之所以环境优美、街道干净,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能够自觉地为村庄环境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村民也主动向调研团介绍了南松峰村的各项政策,称赞政府人员态度友好、工作到位。

    与老人深情交谈

    在后来的调研中,团队又遇到四位正在乘凉的老人,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南松峰村村民中最年长的四位。老人们见到调研团队员们,表现得十分激动,热情地与队员们交谈,讲述了村庄的历史,感慨社会发展之快、村庄建设之迅速。其中有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虽然听力和视力都已退化,但仍高兴地与调研团交谈,并且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经过调研团一天的宣讲和调研活动,可以了解到张崮山村充分利用地理位置,结合太阳能发电技术实现了节能与致富双丰收。北松峰村村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浅薄,但有早日实现垃圾分类的决心,需要一步步完善和推广垃圾分类制度。南松峰村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相关负责人认真负责、村民们热情友善。在调研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村庄发展之迅速,村民生活幸福之美满。

    撰稿人:蒲忠棋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