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生干部培训座谈会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40

    1030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248会议室举行学生干部培训座谈会,此次座谈会邀请到山东理工大学先进典型人物张元成先生与学生干部面对面,畅谈理想信念。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超、学生会骨干成员、20182019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本次座谈会。

    张元成,曾任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机制专业教师,现年80岁,爱好唱歌、跳舞、书法等。他坚持运动,曾获“MLILY梦百合”杯第十六届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400米第六名,200米第五名。

    会议伊始,张元成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向大家剖析了高等教育不仅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职能,同时还肩负着传承文化的职能,强调了个人良好生活习惯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与学生干部在如何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他与学生干部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生活经历,他说到,作为建设者,学生干部需要德才兼备,而作为接班人,在此基础上更要具有领导能力和团结能力。此外,他还谈到,要想承担起接班人、建设者的责任,首先要从修身开始,不修身何以齐家治国平天下。他讲到相对于有“才”来说,有“德”最为重要,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可以很丰富,但是一个人自身缺乏道德修养,他的人生必不会走远。


    紧接着,他说到,学生干部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和继承人,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至为关键的。他就邱少云、黄继光先烈的感人事迹,与大家共同探讨为何山东省的先进模范多,重点指出红色文化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强盛的根基。黄河文化、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从小浸润着每一个人,因此,对于每一个人,不忘初心,坚持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文化尤为重要。

    最后,张元成演唱了由自己本人改编的一首歌曲《颂歌献党山丹丹》,歌曲生动的表达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座谈会,让广大学生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应该秉持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怀揣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时时刻刻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人:杨丰竹 赵浩东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